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默克尔访华 外交部表态中德将继续磁悬浮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8:09 第一财经日报

  

默克尔访华外交部表态中德将继续磁悬浮合作

德国首位女总理默克尔(新浪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德国企业界认为,默克尔的中国之行有些短促,此次随同默克尔出行的德国企业家仅有30余名,相比于前任施罗德浩浩荡荡的商业队伍,阵容大大缩减

  本报记者王晴发自北京 特约记者柯卉发自德国

  德国首位女总理默克尔昨日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三天的首次中国之行。在此期间,中
德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德方将可能获得大额订单。此前,中国外交部已表示,中德将继续在磁悬浮领域的合作。

  此次随同默克尔出访的包括德国经济部长格罗斯、交通部长,以及30余位德国商界人士。格罗斯将在中国多逗留一天,并将前往南京访问。全球最大

化工集团、德国巴斯夫(BASF)已在南京投资近30亿美元建厂。

  继续磁悬浮合作

  访华期间,默克尔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并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默克尔还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晤,并共同出席第四届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签署一些合作协议和项目合同。

  德国大使馆新闻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22日晚,默克尔将在德国大使馆召开招待会,邀请知名学者、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据悉,默克尔主要是想了解中国的社会问题和公民参与政治的情况。

  随后,默克尔一行将飞往上海。23日上午10时,默克尔将前往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并在德国工商会举行的早餐会上发表20分钟的演讲。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德国问题专家连玉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德经贸关系发展良好,从默克尔访华阵容和日程安排来看,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无疑是默克尔此次访华的首要议题。

  默克尔访问上海期间,将乘坐西门子制造的磁悬浮列车。关于中德磁悬浮技术合作,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6日曾表示,这是中德科技合作的一个新领域,双方已在上海磁悬浮示范项目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中方表示愿意继续同德方在这个领域开展合作。

  中德的贸易交往近年来密切,但同时不可避免地存在诸如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摩擦。“随着两国经贸领域往来的加深,德国越来越重视中国知识产权问题,此次访华知识产权将是重要议题之一。”连玉如表示。

  对华战略不变

  默克尔此行被分析人士认为是“投石问路”,目的是为德国新政府今后和中国的全面合作打下基础。

  新近从中国访问回来的德国黑森州州长罗纳德·科赫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在国际上逐渐提高自己的地位,并且没有把自己仅仅当成一个发展中国家,而是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而外界多期望中国能发展为世界的另一极。

  科赫认为,德国企业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中大有用武之地,尤其是环境科技企业。他表示,如果因为意识形态不同,德国企业放弃在华投资,那么德国的经济以及贸易发展的可能性将大大受限。

  而关于德国广泛关注的所谓技术仿冒现象,德国工商企业联合会发言人赫罗斯表示,德国公司应当有权自主决定:何种技术、在何种程度上可以与中国的合作方分享。

  而德国企业界则认为,默克尔的中国之行有些短促,此次随同默克尔出行的德国企业家仅有30余名,相比于前任施罗德浩浩荡荡的商业队伍,阵容大大缩减。

  但默克尔此次访华改变了其前任施罗德的亚洲之行风格,即不再将中国、日本、韩国等国放在一起,而是单独直飞北京,从这点来看,德国并没有调整将中国作为其在亚洲地区最重要合作伙伴的战略。

  德国《时间报》评论认为,施罗德的中国之行是经济之旅,为德国经济吆喝叫卖不遗余力,默克尔的中国行更多地是执行大联盟政府的既定外交方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