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务院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国土局正加紧酝酿相关措施 限价商品房有望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3:05 北京娱乐信报

  前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针对少数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矛盾突出等问题,出台了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被称为“国六条”。

  

国土局正加紧酝酿相关措施限价商品房有望上市

  多少钱可以买套房?现在只有卖房的人才知道。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国六条之一: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各地都要制定和实施住房建设规划,对新建住房结构提出具体比例要求。

  市民有望买到限价商品房

  记者了解到,我市国土局目前正在加紧酝酿相关措施,包括加大推出中低价商品房地块的速度和力度,限定土地招标价格等措施。初步的方向为政府部门在土地、项目招投标时,为其将来的产品销售设定最终的限价。其中具体的操作方法,比如最终的限价水平、推出的楼盘数量以及位置还在研究中。国土局权威人士透露,“年底之前应该有1—2个楼盘出来。”

  专家说法: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指出,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市场上提供的房地产产品供应结构存在户型偏大,高档住宅产品数量远远大于中低档住宅产品等不合理的现状。去年的调控政策是强调“改善”商品房结构,而今年则要求“切实调整”。

  国六条之二: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严格执行住房开发、销售有关政策,完善住房转让环节税收政策,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信贷政策,引导和调节住房需求。科学确定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规模,加强土地使用监管,制止囤积土地行为。

  房贷首付比例面临调整

  虽然央行已经明确表示,不可能将购买住宅产品的首付比例提高到五成,但“国六条”则婉转地提出了几个有所限定的提高首付的方式,一个是“有区别”,另一个则是“适度”,如果将这两个词语综合起来考察的话,表明中央政府还是基本认可通过提高首付的方式来调控市场,只不过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

  专家说法:在焦点网组织的论坛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认为,现在房地产商资产负债率一般都在60%-70%,甚至超过70%,大量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在空置率很高的情况下,银行为什么要给他新的贷款?所以整顿金融纪律是整顿房地产市场、抑制房价暴涨的一个环节。

  国六条之三: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

  城市拆迁速度可能放慢

  城市的拆迁具有较强的特殊性。下一步国家肯定还需要出台一些具体的细化政策,各地政府也要在总原则下出台适应本地区的政策。

  专家说法: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在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同时亦要实现有序的速度控制,避免短期的供需严重失衡。这样对城市来说,可能会减慢城市拆迁的速度。

  国六条之四: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全过程监管,制止擅自变更项目、违规交易、囤积房源和哄抬房价行为。

  相关措施已提前实施

  4月份出台的北京市2006年土地供应计划、针对囤积土地行为的管理办法,以及5月份出台的对于囤积房屋和哄抬房价的“53条规定”等政策中所指向的内容在“国六条”中都有所表达。

  专家说法: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王小广公开表示,目前房价虚高的原因是地产商从中操控房价。地产商制造了一种说法,就是地产业是社会经济的支柱,不能跌,否则就会对整个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

  国六条之五: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用二手房给新房减压

  对三个环节进行调节,一、增加房产供给。比如征收房屋闲置费,将一部分沉淀的房源有效释放。二、减少房产需求,进行合理的置业转换,先租后买;三、交易环节对违规暗箱操作的经纪公司加大惩罚力度。

  专家说法: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左晖认为,国六条表明,从中央的角度已经将发展住房二级市场作为稳定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手段。

  国六条之六: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信息公开能平抑房价

  类似不久前北京建委推出的网上查询可售房数量服务,今后相关政策在细则制定以及执行监督力度上将更强势。

  专家说法:北京律师协会房产律师秦兵表示,目前在房产市场存在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信息披露的不充分和不对等导致了购房者在交易过程中处于弱势;如能增强购房者的话语权,将有助于房价的平抑。

  信报记者 蔡雪婧 邹玉瑞

  【视点】

  虚假信息扭曲供求关系

  建设部曾明确表示,全国40个重点城市“不存在房源不足”。然而,眼下许多售楼处排队购房者如过江之鲫,似乎房地产市场房源依旧紧张,供不应求。现实状况与政策信息背道而驰,这种供不应求的虚假信息究竟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呢?

  除了囤积房源之外,

开发商制造虚假信息的手法很多。自己或者雇人在售楼处排队,炮制“人气”、哄抬房价。在商品房预售合同中,伪造购房人姓名、住所、身份证号码等,在整个购房过程中,楼盘信息几乎都是开发商发布的,从供应量到价格基本上是开发商说了算。

  

地产界独立观察者陈晓焱指出,房地产市场的不完全竞争,消费者和开发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已导致供求关系的严重扭曲。政府部门应该对房地产市场的信息披露进行严格规范,让购房者真正掌握透明、公开的市场信息。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