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制造”时代开始迈向“中国创意”时代(06-5-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33 审计署网站

  昔日的制造业工厂嬗变为今天的创意工厂,预示着一个新经济时代的来临:"中国制造"时代开始迈向"中国创意"时代。

  

“中国制造”时代开始迈向“中国创意”时代(06-5-15)

  上海市静安区昌平路1000号,几年前,这里不过是上海窗钩厂的一个破败厂房。如
今它的入口处写上了"创意产业中心"。经静安区政府牵头规划改造,这里成为上海有名气的"动漫产业基地",成为众多动漫创意设计企业的"巢"。

  昔日的制造业工厂嬗变为今天的创意工厂,预示着一个新经济时代的来临:"中国制造"时代开始迈向"中国创意"时代。

  上海从去年开始打造创意产业聚集区。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创意产业中心获悉,5月20日,继去年两次授牌36个创意产业聚集区后,上海市将举行第三批授牌仪式,使其创意产业集聚区达到50个左右。

  今年初以来,上海等局部先发地区的做法迅猛向全国"移植"。刚刚接触"创意产业"这一新名词不久的中国,摆出全面迎接"创意时代"的姿态。

  北京、南京、深圳、广州、青岛、杭州、西安、成都等城市都宣称要打造各自的创意产业基地,将创意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引擎。

  2月,由顺天实业集团投资5000万元的南京世界之窗创意产业园项目启动建设,9月将正式开园,将终结南京市没有创意产业园的历史。南京已提出在未来三至五年内要打造十大创意产业基地。3月,山东首家以广告、设计、影视为中心的创意产业园区--"创意100"产业园在青岛市市南区启动建设,这个区计划在三至五年内还将建设五个创意产业集聚区。

“中国制造”时代开始迈向“中国创意”时代(06-5-15)

  据北京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除东城区的"北京创意中心"外,北京还在建设其它五个创意产业集聚区:石景山数字娱乐示范基地、中关村创业产业先导基地、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德胜园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以及朝阳大山子艺术中心。

  "创意产业发展浪潮中,政府是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形成了发展创意产业的大气候。"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王钦博士接受采访时说。

  地方政府顺势而动。北京、上海、南京等许多地方政府把创意产业写入各自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北京把"文化创意产业"列为支柱产业,目标是打造中国"创意产业之都"。上海的战略目标是和伦敦、纽约、东京站在一起,成为"国际创意产业中心"。深圳则提出打造"创意设计之都"。

  "当前世界经济已进入一个更为深刻的知识经济革命新阶段。发展创意产业,事实上,是催化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王钦博士称。

  王钦介绍说,创意产业是以创意和知识为核心的产业,被称为"头脑产业"。创意可以产生于任何经济活动中。创意产业是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生产又一次分工的产物,通常包括设计、动漫、建筑艺术、广告、影视制作、传媒代理、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等等。

  国际经验表明,发展创意产业是一个国家优化产业机构、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成功举措。据专家介绍,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政策性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1998年至今八年多时间,英国创意产业局培育了12万家创意企业,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完成了从制造业进入创意产业的转型,创意产业产值超过任何制造业门类对GDP的贡献。韩国影视、音乐、手机及电子游戏;四个产业2003年均实现二位数增长,产品出口额首次超过钢铁业。

  "'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需要'中国创意'。"上海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厉无畏认为,创意是创造的先导和前提。

  "创意产业还是一种在全球化的消费社会背景中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服务于人们对文化、艺术、精神、娱乐产品的消费需求。"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介绍。

  目前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中国正注重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三驾马车"--消费的拉动力。同时,中国也正在从一个以供应为主导的经济转向以需求为主导的经济。金元浦称,发展创意产业将不断开拓新的消费空间,推动消费方式转变,培育出新的消费人群,从而提高国内需求,促进实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发展创意产业不能喊口号。"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我国创意产业处在起步和摸索阶段,当前亟需根据创意产业的特点,加快"基础建设"。

  "政府在创意产业发展中将更多扮演'助燃'的角色。"王钦博士认为,主要表现为制定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确定政策导向,为创意产业提供发展空间和物质条件,吸引更多的人来投资。(记者 黄庭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