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石爱中副审计长对推广应用“一拖N”技术提出九点要求(06-5-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13 审计署网站

  日前,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出席《审计管理系统“一拖N版”》天津现场会,听取了部分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管理系统“一拖N版”》试点工作汇报,实地考察了天津市审计局及南开区、塘沽区审计局应用审计管理系统的情况,并在会议结束时做了重要讲话。

  

石爱中副审计长对推广应用“一拖N”技术提出九点要求(06-5-15)
石爱中副审计长对推广应用“一拖N”技术提出九点要求(06-5-15)

  石爱中指出,通过在天津、青岛、丽水进行试点表明,“一拖N”技术已经日趋成熟,不存在严重的技术障碍,具备了推广使用和继续升级完善的基础,可以进一步推广应用。试点工作积累了经验,坚定了信心,为继续扩大使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经初步应用,《审计管理系统“一拖N版”》已显示出重要的作用:一是系统的运行、维护和使用是高效的、简捷的,资金投入是节约的;二是有利于信息资源共享,能够很好地解决基层审计机关享用全国审计资源的问题;三是有利于加强审计管理,实现AO与OA两大系统对接,又为加强审计作业管理、实施审计质量控制创造了条件;四是有利于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在审计管理方面的联动,为审计方式变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石爱中副审计长对推广应用“一拖N”技术提出九点要求(06-5-15)

  石爱中就进一步推广实施“一拖N”技术提出了九点要求:第一,继续进行深入试点,注意总结试点经验;第二,要通过全面而深入的使用,提出更多的需求,继续完善系统的各项功能;第三,已部署或准备部署“一拖N”的单位,要认真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组织方法,通过规范来强化运用、促进运用;第四,要创新性地运用“一拖N”技术,积累和交流经验,为继续完善提供条件;第五,适当增加部署和使用单位,选择条件较好、工作需要、领导重视的地区,开始有规模地推广;第六,尽快编写并发布“一拖N”实务指南,不断修订完善,指导使用,扩大影响;第七,要循序渐进、逐步扩大,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不搞一哄而上;第八,要强化服务水平,继续探索降低费用、节约资源的服务方式;第九,系统功能要保持相对稳定,使用初期一定要集中精力把基本功能做好,技术完善升级要有计划,并由审计署统一进行。

  石爱中还对一年来审计信息化工作做了总结和回顾,从正反两方面认真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正面来看,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形势比较好,发展比较快,认识逐渐统一,有了一定的基础,有了可供升级的应用系统,培养了一批初、中级人才,具备了继续向前发展的条件,已经开始从起步期跨入发展期。从负面来看,审计信息化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和完整,基础设施和硬件建设还远未完成,专家经验、应用范例还不丰富,真正能够胜任计算机审计的人才还很缺乏,在技术领域还有很多空白,少数同志对信息化还存在认识上的问题,对已经和即将到来的审计方式变革准备不足。为此,当前亟需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认识与技术上的矛盾。在认识初步到位时,最需要技术上的支持。一定要在技术上、服务上加大保证力度,要严谨细致,不要反反复复,千万不能因技术问题而丧失信心;二是审计与计算机的隔阂。一定要加强计划管理,做好计算机审计需求预测;要有针对性的搞好人员培训,并把培训、培养和引进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历史传承与现实发展的差异。统一推进审计信息化是发展的趋势,但不能急于冒进,不能把原来的系统全盘否定,而是要随着条件成熟逐步走向统一;四是发达与不发达地区的失衡。各地区的客观条件不同,水平也有高有低,这需要在发展中逐渐解决,切忌理想主义。审计署要搞好分类指导、分批分步推进。石爱中副审计长最后强调,目前审计信息化建设处于非常艰难的阶段,各级领导要高度关注审计信息化发展,不能仅仅忙于眼前事务,一定要做前瞻性的研究,加强科研、调研、交流和学习。

  《审计管理系统“一拖N版”》现场会于5月9日至11日在天津举行,来自17个省、市、自治区审计厅(局)的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旨在通过实地考察《审计管理系统“一拖N版”》的应用试点情况,总结推广有关单位的工作经验,在各地审计机关推动实施“一拖N”技术,促进提高地方审计机关信息化管理水平。天津、青岛、丽水三市审计局介绍了经验,天津市审计局及南开区、塘沽区审计局分别从“拖”与“被拖”两个角度做了现场操作演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