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资源价格上调推高CPI 中国不存在消除通缩一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资源价格上调推高CPI中国不存在消除通缩一说
专家认为,资源类产品价格上调推动CPI上涨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卢晓平 实习生 施晓晓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专家认为,CPI涨幅的回升表明资源类公共服务产品的提
价效应初步显现,未来的CPI可能仍将缓慢回升,但空间有限。

  CPI上涨缘于资源价格提升

  统计显示,1至4月份累计,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此前公布的数据表明,1至3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0.8%,2月份CPI同比上涨上涨0.9%。

  亚洲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4月份CPI1.2%的涨幅与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吻合的。他分析说,之前CPI上涨主要是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工业品价格上涨因素并不凸显。而眼下的状况是农产品价格并没有大幅上涨,但工业品出厂价格却出现较大涨幅,因此,4月份CPI涨幅出现明显回升是正常的。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9%,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9%。

  经济学家张卓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助推了4月CPI的上涨。他的观点建立在公开数据上:4月份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涨势最大的当数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3%,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6.8%,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3.0%,租房价格上涨2.0%。

  他的观点得到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的赞成。哈继铭也认为,资源类产品价格上调将推动CPI上涨,且资源类产品价格存在持续上涨的可能性。

  2006年4月10日开始,飞机燃油附加费提高。目前,各个省市还在酝酿出租车提价的议案。这都表明CPI还是有比较强劲的上涨因素。

  CPI目前仍处于相对低位

  张卓元认为世界油价的上升还将带动其他资源类产品价格的上涨。但他认为上涨不会是大幅度的,全年CPI将在1%-2%区间徘徊。

  哈继铭则表示,CPI今年全年保持在2%的水平。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则认为今年全年CPI将维持在1.7%。也就是说,当前CPI相对历史数据看,仍然处于相对低位。

  专家分析,目前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依然维持低位在很大程度上是前期货币供给量增速过低的结果。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广义货币供给量同比增速出现明显回升。这会导致2006年未来几个月消费物价指数同比趋势性回升。从宏观层面来看,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在很大程度上受广义货币供给量和货币流通速度的决定。而目前CPI在低位徘徊恰恰是2005年第一和第二季度之交货币供给量维持在低位的结果。但从2005年6月开始到2006年2月,货币供给量持续增长,货币宽松对消费物价的推动作用将在未来6个月持续显现。

  中国不存在消除通缩一说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表现出的各种特征总能引起各方的担忧,而且,担忧的角度可以快速呈现180度的大转弯。例如,去年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报告会发出警惕通缩和趋冷声音,半年后,再次召开的报告会主题却变成是否应担忧过热。

  汤敏也认为,中国是否存在

通货紧缩还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他认为,目前没有特别明显的特征或者数据能够表明中国存在通货紧缩,因此,也不存在消除通缩一说。

  今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整个宏观经济运行有明显加速迹象。大多数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处于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区间中,没有通缩,更没有滞胀。从结构上看,中国经济增长比去年更多地依靠内需拉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