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巴民间能源领域合作前景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0:48 中华工商时报

  

中巴民间能源领域合作前景乐观

胡德平率团赴巴访问称中国民企有能力参与“能源走廊”建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 高春颀 29日北京报道

  “在巴基斯坦-中国能源论坛上,胡德平副部长率领的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代表团成为最大的亮点,巴基斯坦蕴藏着巨大商机,中巴不仅可以建设能源走廊,也可以建设一条经济走廊”。刚刚从巴基斯坦访问回来的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此次访巴团副秘书长谷彦芬对记者说。

  4月21日至27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胡德平率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代表团一行55人访问了巴基斯坦。此次出访的目的是考察巴基斯坦灾后重建项目,出席在伊斯兰堡举办的“巴中能源论坛”,探讨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巴基斯坦、开展中巴民间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

  胡德平在巴中能源论坛上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民企20余年的发展经验和目前中国民营企业的实力。他说,中巴有着全天候的友谊和全方位的合作,中巴经济合作前景尤为广阔。穆沙拉夫总统提出的“能源走廊”的设想对两国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和能力,完全可以参与到能源走廊的建设中来。双方召开能源论坛,加强了解,交换意见是十分有意义的,今天在论坛上交换意见,明天就有可能开展成功的合作。

  论坛闭幕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部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讲话。穆沙拉夫强调:发展巴中能源合作是基于巴基斯坦国内工业发展的需求,巴中能源走廊的构想不会因其它大国施压而改弦更张。他向中国企业家承诺,巴方将通过各种手段保障中国企业家的投资安全,决不允许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骚扰外资企业。巴方认为,论坛所取得的巨大进展使巴政府深受鼓舞,政府将全力支持中巴企业合作项目的顺利进行。

  代表团在出访期间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高规格的接待,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理以及巴基斯坦的人类发展经济委员会、外交部、经济事务部、计划委员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部、投资局、

信息产业部
地震
救灾委员会,考察了克什米尔地震灾区,听取了巴基斯坦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方面的情况介绍,与巴基斯坦的能源企业进行了会谈,签署了7个合作意向及备忘录,达成了共同在巴建立中国民营企业园区的共识。

  据悉,此次出访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组织的能源分团,由40人能源领域民营企业家组成,企业家从为国家找油、替国家分忧的角度,就石油勘探、开采、炼化、天然气管线以及煤炭开采等方面与巴基斯坦公司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与巴基斯坦开展能源领域的合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签署的合作意向,包括油田、炼油厂、煤矿、管道建设等7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00亿元。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更为“能够邀请到中国石油领域的民营企业家参与论坛感到荣幸。”

长城联合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熊向龙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款待和深厚情谊令我们十分感动,我们愿意用成熟的技术、真挚的诚意为中巴友谊做出新的贡献。如果在巴投资项目成功,将会拿出部分收益无偿帮助巴基斯坦发展各项公益事业。”中巴双方表示,两国私营企业有能力、有基础开展更加有效的合作,从而进一步促进和增强两国经济伙伴关系。

  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率团出席巴中能源论坛,表示今后愿意在海内外加强与国内民营企业的合作,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帮助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在国际上开拓市场。

  据悉,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5月下旬还将再次组团出访巴基斯坦,对此行的合作项目进一步落实。

  陪同出访的还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瑞集团董事长郑跃文,中共中央统战部等部门负责人。

  (图)穆沙拉夫总统接见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胡德平率领的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访巴代表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