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中国并购年会 > 正文
 

蔡树仁:导致并购失败的税务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5:53 新浪财经

  

蔡树仁:导致并购失败的税务障碍

  图为德勤亚太区企业并购税务主管合伙人蔡树仁4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2006中国并购年会”上演讲。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于4月15日在北京召开“2006中国并购年会”,主题为关注并购整合,提升公司价值。新浪财经特约网络支持。下面是德勤亚太区企业并购税务主观合伙人蔡树仁做演讲。

  主持人:给我深刻的感觉,徐总的声音可以和我们台的播音员相媲美。刚才孙总谈到并购里面会有一些信息陷阱,下面的讲者将对并购当中的税务问题做主题演讲,名字是导致
并购失败的税务障碍,讲者是德勤亚太区企业并购税务主观合伙人蔡树仁先生,有请。

  蔡树仁:各位下午好,很荣幸参加今天的大会。今天的大会给我的主题是并购交易的一些税务障碍,有并购交易的时候,很难避免税务的问题,税务分很多种,比如说转让方跟收购方对税务问题的角度不一样,而且他们对税务的影响和敏感度也不一样,交易集中和交易滞后的税务问题,卖方跟收购方也不一样。我们也看到,怎么样并购的一些方式,比如说股权并购,或者是用地产并购,对税务的影响也不一样,而且有很多不同的税种,甚至有一些国外的并购,美国国家的税基也不一样,很多原因会影响到交易成功不成功。

  所以,每一笔并购交易难免有一些税务的问题,那么这些税务问题我们怎么样解决呢?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税务管理或税务筹划的话,那些税务的障碍可能导致谈判的失败。作为一个税务人员,主要是帮助我们的客户解决一些税务问题,让并购的交易完美成功。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做过的一些经验,也演示一下过去的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可以跟大家说一下,关于转让方跟收购方对税务的观点,转让方是关心怎么样降低交易过程中的税务负担,收购方关心的是企业收购之后的风险是怎么样的,比如说目标企业,有没有一些税收的优惠,可以不可以连续,能否享受一些新的优惠。如果目标企业可能是一个亏损的企业,亏损以后可以不可以结转呢?他们也很关心。还有一点,特别是一些欧美企业,他们买公司的时候,他们如果未来要退出的话,是否有影响,他们看到的一些税务问题,可能对转让方的观点不太一样。

  为了避免对收购企业的税收风险,我们过去的经验,收购方通常是倾向于一种收购方式,但是对转让方会带来一些较高的税务成本。所以,转让方跟收购方他们在交易的过程中有一些不一致的看法。还有,我们过去两三年做了很多单,中国企业去国外收购企业的案例,我们也发现,中国企业去国外买公司的话,他们比较注重买的价格,还有公司的业务,但是没有想到将来如果说要退出的话,一些税务的问题。我在这里简单做一个例子给大家看看。

  比如说一家中国企业在海外买一家集团公司,集团公司下面有三家公司,ABC,集团公司投资的时候是用10块钱投资的,每一家公司有10块钱的资本,但是经过多年的经营之后,那些公司的资产上升了,中国企业进来的时候,花100块钱把集团买下来,但是发现有一家公司不想要了,想要卖掉。但是市价跟原来的成本价,就是股权的溢价了,相差很远,如果把某一家公司卖掉的话,他们会产生很巨大的成本,更不好的,如果在一个很高税率的国家,这笔交易就更不行了,比如说第一天买了,第二天就卖掉的话,会有很多的税务成本出来,这是过去的中国企业去跨国购买公司所要吸取的经验。

  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碰到的一些税务障碍,这些税务障碍,有一些影响也不小,导致交易产生了障碍。比如说收购方、转让方都是中国企业,收购方希望购买A公司的资产,把整体的资产都转让过来,收购方愿意付出拥有B公司的股权,再加一些现金或其他的货币性的资产,我们国家的一些税务,有一个要求,就是说,你那些货币性的资产不能超过20%,不能超过A公司股权票面价值的20%,这个交易是超过20%的,按照规定,超过20%的话,整个交易就变成了硬性行为,产生了很巨大的税务负担。我们看到这个案例之后,就做了一些计划,避免一些税务的负担。其中一个方案就是,转让方先把B公司的企业股权收过来,当时这个交易是没有现金的,避免了20%的问题,之后转让方的第二步是把第一部分的

股票,相当于20%的股票再转让给第三方,可能是非关联企业,也可能是原来的收购方,这样的话,就避免了原来20%的规定了,也可以顺利的完成并购。

  第二个税务障碍的案例,就是一家国外公司想收购国内的一家企业,是一个高科技公司,有很多的无形资产,被收购的公司也有一个海外公司,作为中介公司控股,买家是希望把国外的中介公司的股份卖出去的,对他来讲是没有税务的负担,但是收购方不愿意,为什么呢?因为他获得那么多的钱,所有的钱都是在海外,没有办法把无形资产的成本注入到中国的公司里,所以无法在税前列支成本。我们就决定把A公司的无形资产,还有一些IP,把它卖给收购方的中介公司,入资到国内的B公司里,这次的交易,就免了A公司的所得税和营业税,转让无形资产是免税的,被收购的企业,本身也花了很多的成本,也有一些累计的亏损,所以卖无形资产的话,也可以收益,没有所得税。之后B公司把剩下来不带值钱的资产再买过来,经过这样的筹划之后,也避免了很多可以避免的税负。

  第三个案例,就是关税,大家可能知道,某一些企业可以免税进口一些设备,进口的设备如果转让的话要补税。我们就把设备分成两块,一块是补税的资产,一块是不能补税的资产,我们先把不能补税的资产转让给收购方,再把免费进口的设备先留在转让方,但是用一些委托加工的方式,允许收购方使用那些设备,等到关税免征期过了之后,才把进口免费的设备转让,经过这些筹划,也省了一大笔的关税,也使双方的交易成功。

  所以说,每一笔并购的交易,都会产生对双方不同的税务影响,如果之前我们做了一些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的话,做过一些税务的分析,还有一些尽职调查,我们就可以绕过很多的税务障碍,就可以使双方的交易很顺利的完成。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过去的经验,我在这里预祝过去对未来的交易成功,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