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吴敬琏讲述十一五 期望两岸联合构造最强经济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4:30 中国新闻网

  

吴敬琏讲述十一五期望两岸联合构造最强经济体

图为吴敬琏在两岸经贸论坛上发表演讲 中国新闻网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记者 刘舒凌) 十四日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专题报告中讲述“十一五”规划之于两岸经贸的意义,并期望两岸联合构造最强经济体。

  吴敬琏从大陆向台湾企业界学习、两岸经济互补性空间扩大两个方面作了分析。

  一方面,观察两岸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很多相似之处,如台湾七十年代提出的口号“有计划的市场经济”等,很多都是台湾过去经历的事情,大陆正在经历;台湾方面过去的经验、教训,大陆如果多加学习,可在提升产业、坚持开放等方面少付“学费”。

  吴敬琏表示,提升制造业、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可以从台湾学到很多,大陆沿海、

长三角多个地方正与台资企业一块儿在做。

  另一方面,关于大陆提升制造业等举措是否降低两岸经济互补性、增加竞争性的疑问,吴敬琏明确表示“不会”。

  他认为,现代经济分工高度全球化,价值链接划分更细,大陆经济增长方式提升,对于两岸经贸来说,互补性空间更大;台湾企业向OBM(原始品牌制造商)方向发展、做品牌,如与大陆市场结合,比单枪匹马打入欧美市场,成本更低、过程更顺利。

  因此,面对五百多位两岸产官学人士,吴敬琏表示,两岸联合构造最强经济体,将迎来最大发展机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