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吴敬琏:不应该征收利息税 应征收资本利得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26 新京报

  

吴敬琏:不应该征收利息税应征收资本利得税

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吴敬琏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利息税征收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小储户;应征收资本利得税

   本报讯 (记者 庄士冠) “我看不出利息税和扩大内需有何关系。”4月6日,在中欧国际商学院举办的“2006年中国政策及其影响解读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向本报记者表示,利息税征收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小储户,这些人本身就没有多少储蓄,利息税的征收反而加重了负担,我国不应该征收利息税。

  近日,针对是否应该取消利息税,出现了不少争论。有观点认为,应该尽快取消利息税,因为征收利息税的初衷是为了“扩大内需”,但实际上,这几年,利息税的征收并没有起到控制储蓄率增长的效果。

  对此,吴敬琏认为,中国应该征收的是资本利得税,而不应该征收利息税。“我不懂为什么为了拉动内需,就要征收利息税。”

  面对目前中国

外汇储备成为世界第一位后会带来什么影响的提问,吴敬琏表示,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会对资源的有效利用造成消极的影响。因为大量的中国资源变成了外汇储备,而外汇储备只能投资在一些收益很低的金融资产上。同时,对于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的执行,也造成了很多不便。

  在吴敬琏看来,目前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吴敬琏说,“我希望这种改变是比较稳定的变化,而不是非常急速的改变。因为我们的外汇管理制度去年才刚进行改革,从原来的完全不浮动的状态,变成央行较少干预的状态,有关各方的利益都要向平缓过渡。这种过渡的过程,不可能很快。”

  吴敬琏昨日还指出,目前对增长方式转变仍然存在体制性障碍,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