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修订后的《审计法》座谈会(06-4-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6:52 审计署网站

  

海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修订后的《审计法》座谈会(06-4-5)

  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省宣传、学习、贯彻落实修订后的《审计法》,3月28日,海南省审计厅在海口召开了学习贯彻《审计法》座谈会。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国舜代表省政府到会并讲话,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符兴等厅领导,部分省直单位、国有企业、医院、高校、市(县)政府、市(县)审计局代表及省审计厅各处室负责人约60人出席了座谈会。

  陈国舜在会上指出,1994年《审计法》颁布实施以来,尤其是近三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审计工作基本方针,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新审计理念,在推行审计结果公开,狠抓审计结论办理,强化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推进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省政府对全省审计工作是满意的,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是认可的。

  

海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修订后的《审计法》座谈会(06-4-5)

  关于学习贯彻《审计法》工作,陈国舜强调,要从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利于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有利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有利于保障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四个有利于”的高度认识《审计法》修订的意义。陈国舜对在学习贯彻《审计法》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修订后的《审计法》,并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审计法》,使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了解《审计法》和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各级审计机关要抓好《审计法》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督促整改、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依法审计的水平;三是各有关单位、部门尤其是行政执法部门要按照《审计法》的要求,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审计机关履行职责,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四是被审计单位要认真学习《审计法》,了解审计,支持审计,尊重审计,更加理性地接受审计,更加自觉地执行审计决定,更加主动地抓好审计整改。

  出席座谈会的省司法厅、省法制办领导对《审计法》宣传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并表示将主动积极配合审计机关,结合即将启动的“五五”普法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审计法》宣传活动和学习培训,在全省掀起学习贯彻《审计法》的高潮。省人民检察院、省财政厅、省国资委、文昌市政府、澄迈县政府、省人民医院、省燃化总公司等多家单位的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了对修订后的《审计法》的感受和体会,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及时传达座谈会精神,广泛组织宣传学习、深入领会《审计法》,一如既往地给予审计工作最大的支持和协助,主动接受和配合审计,积极开展审计整改。

  省审计厅厅长符兴作了会议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单位给予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并表示将把大家的勉励当作审计工作的动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断改进海南的审计工作。他认为,《审计法》的进一步修订完善,将为审计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加强审计监督提供更完备的法律手段;为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为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依法审计奠定更坚实的法律基础;为推动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创造更好的法律环境。

  

海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修订后的《审计法》座谈会(06-4-5)

  符兴还对全省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审计法》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依法明确、规范审计范围和对象,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要继续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加强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监督、加强对党政一把手和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二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进一步突出审计工作重点。今后审计工作要着力做好“关注民生、规范秩序、促进效益、注重三农”四篇文章。要坚持“民本审计观”,把老百姓关注的事项纳入审计的视野,维护好老百姓的利益;要打假治乱,查错纠弊,惩治腐败,特别要关注项目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资源开发以及经销环节中的商业贿赂问题;要积极开展效益审计,注意发现和揭露由于决策失误和管理不善所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问题;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监管好“三农”资金。三是依法加强审计监督手段,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要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四是依法规范审计行为,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水平。要着力加强审计机关的“四项建设”即质量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正确处理审计工作的“四个关系”即审计与被审计的关系、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的关系、审计的全面评价与审计披露的关系、审计公开与审计整改的关系,切实做好“五项服务”即服务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反腐倡廉,服务干部考核管理,服务被审计单位。最后,符兴厅长殷切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尊重审计、监督审计,共同推动全省审计事业上新台阶。(林莉 李国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