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沪浙64%人愿意投资磁悬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7:25 东方早报

  

沪浙64%人愿意投资磁悬浮

沪杭磁悬浮的开通,上海、浙江两地绝大多数居民觉得里面蕴涵无限商机 刘建平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 张荔

  调查缘起 上周早报财经第一调查报道了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的获批受到了上海、浙江两地居民的热情欢迎,超过半数(53%)的居民将磁悬浮视为今后往返沪杭的重要交通工具。其实沪杭磁悬浮的上马不仅仅是在交通出行上带来变化,它对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格局的变革也具有积极的深远影响。面对这密切关系到自己经济生活的“磁悬浮效应”,两地人民
如何选择?本报再次联合调查机构InsightCN(www.insightcn.com),借助其网络调查平台“调查积分网”www.51point.com在上海和浙江两地区进行了一次更深入的民众调查。

  参与本次调查的浙江、上海两地总人数为1234人,其中上海地区为645人,浙江地区有589人。被调查者中46.6%的人年龄在2635岁区间,而1825岁区间的被访者占36.9%。此次调查中月收入为20013000元的被访者比例为24.6%,月收入在30015000元的被访者比例为23.2%,22.4%的被访者收入在5000元以上。其中被访者中拥有本科学历的人占52.2%。

  自沪杭磁悬浮项目获批准后,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房市、股市等都蠢蠢欲动起来。不过沪浙两地居民对此也各有各自的着眼点。两地有54%的人看好沿线房产,浙江人的投资热情高过上海。同样在投资意愿上,浙江人也显得比上海人更热烈一些。不过在异地居住的问题上,上海人的接受程度则高于浙江。

  磁悬浮沿线房产投资

  浙江热情高过上海

  对于即将上马的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沪杭两地民众普遍有共识:这不仅仅是一项普通的新出行方式,该项目其中蕴涵商机无限。在上周的调查中两地高达91.5%的被访者对此表示肯定。其中浙江认为是商机的比例要高于上海2个百分点,达到92.9%。

  众所周知,在上海,由于地铁的建成,附近的房产随之升值,所以地铁沿线的房产通常成为投资者的首要选择。调查结果显示两地超过半数(54.0%)的被访者看好投资磁悬浮沿线的房产。其中浙江居民(55.3%)投资热情略高于上海市民(52.7%)。而对此持否定态度的上海民众(24.0%)则高于浙江居民(20.9%)。

  曾经玩火了“地铁”概念房的房地产商自然不会放过“磁浮”这个噱头。目前业界普遍看好沪杭磁悬浮线的建设催生的沪杭“同城效应”,杭州的房价最近迎来“小阳春”。调查中60.3%的浙江受访者认为该项目正式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会刺激杭州房价上涨,认为不会上涨的受访者比例为22.9%,还有16.8%的人表示说不清。

  与上海和杭州的房价相比较,磁悬浮经过的嘉兴房价一直以来算比较低的。但随着磁悬浮交通的新建,嘉兴的房地产价值无疑会被重新发现。有业内人士认为嘉兴将是三城中房价涨幅最大的一个。数据显示,浙江受访居民更热衷投资嘉兴及其附近地区房产。多数(54%)浙江受访者表示会投资嘉兴房产。而上海地区受访者则各有想法,45.6%人选择会投资嘉兴,31.3%人表示不会去投资嘉兴及其附近地区房产,还有23.1%的上海居民认为现在长三角地区楼市不够明朗还不好说。

  64%人愿意投资磁悬浮

  浙江人比上海人更愿投钱

  调查显示两地居民对投资磁悬浮兴趣颇高。69.4%的浙江居民表示如果有资金将愿意投资沪杭磁悬浮相关项目,而上海地区59.4%的人表示如果有资金会投资该项目(如图1)。

  沪杭磁悬浮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有预计说8年就能收回成本,调查结果显示59.5%的两地居民对此有信心。同时获批的“京沪高铁”项目已抛出消息会吸纳民间资本,拓展多种投资渠道。

  如果有关单位和部门为建设磁悬浮发行相关融资债券、股票等金融产品,两地居民会愿意买单吗?结果喜人,有69%的人愿意购买相关金融产品。对比两地,浙江居民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热情,有72.3%的浙江居民表示会购买磁悬浮相关金融产品,上海地区则有65.9%的人表示会购买。

  人们会看好相关金融产品的收益吗?结果显示,两地居民中有54.3%的人比较看好该金融产品的收益,还有19.4%的人非常看好该产品的收益,认为一般的占21.8%,另外表示比较不看好和非常不看好的比例分别为3.8%、0.7%。

  异地居住

  上海接受度高于浙江

  “钟摆式迁徙”是很多人希望磁悬浮建成后能带来的效应之一。不过调查显示,短时间内人们还不能完全接受“钟摆式迁徙”的工作、生活方式。

  上海居民有48.4%不会在嘉兴、杭州买房,而乘坐磁悬浮回上海上班,他们(60.2%)更愿意在嘉兴、杭州买房,仅在周末去那度假。浙江居民也同样如此,55.0%的人不接受在上海买房,回嘉兴、杭州上班的生活方式,相比较而言更能接受在上海买房,仅在周末去度假的生活方式(42.8%),但这个比例还是低于对此持否定态度的人(43.5%)。

  从横向比较来看,上海居民较浙江居民更容易接受“本地工作、异地购房居住”。32.9%的上海居民表示会考虑在嘉兴、杭州买房,乘坐磁悬浮在上海上班的生活方式,而比例略低一点的浙江居民(30.6%)表示会考虑在上海买房而回本地上班的生活方式。对该工作生活方式持否定态度的上海居民占48.4%,比持否定态度的浙江居民(55.0%)略低近一成。

  总之从调查结果分析看来,沪杭磁悬浮的通车拉近两地空间距离,使得对上海房价失去信心的上海人目光将会转向杭州、嘉兴等地。只是受供求的影响,到时杭、嘉地区的房价也恐怕并不是那么好“吃”的。

  68%人愿掏150元坐磁悬浮

  64%人认为斥巨资冠名值

  2003年3月上海新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夜成名,以2090万元获得上海磁悬浮列车冠名权。那么如果沪杭磁悬浮也开拍冠名权,高达千万元的冠名费值不值得去争取?

  调查显示,64.6%受访者认为即使花费巨资,但为获得沪杭磁悬浮的冠名权花得值得,认为不值得的占16.3%,另有19.1%的人表示不好说。调查还显示,如果磁悬浮的票价定在150元,有68.4%的人愿意掏钱乘坐。

  在一片欢呼声中也有人担忧随着磁悬浮的建成,会造成人才、房产、商贸等方面的聚集效应和财富效应向上海倾斜,由此反而对沿线城市带来负面效应。对此,浙江居民并不这样认为,这个比例高达65.4%,认为会的只占17.1%。所谓事物都难免有利弊,但要看哪方面才是主流。调查结果显示,浙江居民普遍认为这个负面效应和磁悬浮带来的正面效应相比,正面效应更大(83.4%),认为负面效应大或一样大的分别为4.4%、4.1%,还有8.1%的人认为现在还不好说。(感谢InsightCN提供数据和分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