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曹凤岐:银行海外上市是不得已 条件成熟再回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48 新浪财经

  

曹凤岐:银行海外上市是不得已条件成熟再回来

  由《银行家》杂志举办的“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新闻发布会”于2006年3月20日上午9点30分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银行家》杂志举办的“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新闻发布会”于2006年3月20日上午9点30分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以下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演讲实录:

  曹凤岐:很高兴能够参加“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发布会”,我觉得今年已经是加入WTO五年了,今年中国的金融业包括银行业全面开花,所以说我们遇到很多的挑战。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进行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评价非常是时候,可以让我们发现商业银行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自己的能力在哪里,自己的位置在哪里,或者
说我们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所以说这个活动非常之重要。

  这次评价我认为比较科学,它用了两个比较统计,包括资本的充足率、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等指标来衡量商业银行的竞争力。第二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评价核心竞争力,而且从人力资源、公司治理结构、信息服务、发展战略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价,可以说比较全面和科学的对中国商业银行进行了评价。

  随着发展应该尽量的更加完善,比如说第一个财务指标按照评价体系做的,但现在市场风险非常大,实际上它并不是一个财务指标,而是一个风险指标,今后更全面一些更好。第二,希望能够在做一些更深入的工作,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在进行国内银行的竞争力评价,应该说我们和国际的银行竞争力进行一个对比,另外国内各种类型的银行内部自己和各个银行做一个评价,我们会提供更多的一些发展情况。有几点启示:

  一、从排名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显示了其非常大的竞争力,我们看几张排名都是交通银行、招行银行、民生银行,他们都在前面。这给我们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的银行进行现代公司制度改造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真正改成现代公司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其核心竞争力。

  二、现在很多的银行都在引进战略投资者,都在海外上市,实际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又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一个说我们是不是贱卖国有资产,第二为什么不把这些银行放在国内上市,让财富被国外人赚去。有些人已经算出来了,中国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海外上市损失是600亿美元,算的非常精确,这个问题大家前一阵子可能看到《深圳商报》刊登了,我觉得应该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不能笼统的说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海外上市就是国有资产的流失。

  如果我们现阶段不去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海外上市,我们不可能进行很好的股份制改造,如果不进行很好的股份制改造我们

不良资产很多,就没有办法进行公司治理,所以我们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也就是退一步,进两步。实际上我们在谈判的过程当中,非常的艰苦。人家不肯出高价,为什么?当然人家是为了赚钱,但是他说你们没有一个好的环境,你们没有好的企业文化,你们那么多的不良资产,怎么样能够高价?实际上我们通过这种嫁接,使得我们这些方面发生根本的改变。

  第二、通过海外上市以后我们提高了资本充足率,提高了国际竞争力,有什么不好?

  第三,如果能够在国内引进战略投资者、能在国内上市,我们能不上吗?现在国内有多少可以成为战略投资者的投资者?如果我们都是国有机构来进来,实际上就不是股份制改革了。通过这种办法,我们会解决一些问题。

  另外主要的问题是国内的资本市场环境不好,我是一直研究资本市场的,四大商业银行一下子都在国内上市,实际上国内资本市场容量很小。我们必须经过

股权分置的改革增加股市的容量,增加投资者信心我们才能做到,所以我们可以先海外上市然后再回来,或者条件成熟再上,不是不上,不能说我们在海外上市就是把国有资产给海外人,把钱都给海外的人赚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所以应该辩证的去看,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这样才有我们的希望和出路,所以不能笼统的去说其他的问题。当然银行要提高竞争力,还应该建立健全完善的法律机制,和合理的市场定位,还要加强信贷管理,所以我们的路还很远,我们要继续的努力而奋斗。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