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吴念鲁: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主要是创造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23 新浪财经

  

吴念鲁: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主要是创造竞争力

  由《银行家》杂志举办的“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新闻发布会”于2006年3月20日上午9点30分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图为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银行家》杂志举办的“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新闻发布会”于2006年3月20日上午9点30分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以下为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演讲实录:
 
  吴念鲁:很高兴参加银行家杂志主办的“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发布会”,我认为这是我国金融领域具有一项现实意义和重要价值的工作,对此我仅向银行家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衷心的赞赏和祝贺。
 
  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经济金融进入了一个对外开放的新阶段,现在是过渡期,也是最后一年了,对于金融业来讲,挑战与机遇并存,
挑战来自中国金融市场将走向全方位的开放,外资银行即将全面的享受国民待遇,可向国内企业居民提供人民币业务,以及其他业务。竞争形势更为严峻,机遇在于外资银行大局进入中国金融业之后,将在保险等领域带来先进的理念,有利于深化我国进一步体制改革,面临机遇和挑战如何加强商业银行竞争力,对我国商业银行的各级领导层来讲,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就是把商业银行按各种资本、资产和经营管理运作等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结果,商业银行的排名可以说是核心竞争力的排名,也是商业银行综合能力和综合实力的体现,因此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不仅对广大国际、国内,甚至社会公众对我国商业银行的特点优劣有所知晓,也可以让我国商业银行知道自己优势和不足,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当前我国商业银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在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当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创造竞争力,获得竞争优势,获取最大的利益,因此竞争力关系到所有银行的兴衰存亡,我认为对我国商业银行来说,要提高竞争力必须应对以下挑战:

  一、改变体制、机制的挑战。我们清楚知道当前影响商业银行

竞争力的有诸多因素,说到底这是一个改变体制与机制的问题,首先要明确产权体制,特别是机制是治理机制的转换,这两者是紧密相关的统一,我国商业银行最终会受到以股权为基础,以公司制为本的有效实现两权分离。

  二、满足客户需求的挑战。对商业银行来讲,客户就是上帝,随着社会的发展,财富的积累,金融支持的统计,以及同业竞争的加剧,人们选择的余地更大,对商业银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商业银行业务的发展,开展新业务、新市场,并随着市场的发展客户的需求也将发生变化,银行将仅仅跟随市场和客户的变化而变化,要不断的适应业务品种的不断创新,才能使服务仅仅跟上客户的需求,尤其是高端客户需求。

  三、评估和控制风险的挑战。如何评估和控制新的经营方式、业务品种、交易方法、地域市场、融资行业产生的风险,对银行业来讲是真正的挑战,银行业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风险就是损失的可能性,由于商业银行不能失去客户,就要考虑到必要的合理效率,因此要正确的判断和评估风险,把它控制在最小的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要严格做到新巴塞尔协议,为此不仅要做静态的分析,还要做动态的分析,加强风险管理。从业务角度来看,进行加强资产负债风险管理、投资风险管理、以及交易风险管理,这是确保业务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

  四、人力资源的挑战。银行电子化、专业化、金融创新以及客户要求和竞争风险的增加等等,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对高素质人力资源的挑战,科技

信息化代替了原来的手工操作,减少了办事人员的需求量,因此在商业银行人员结构当中,中高级职员的比例相对增加了,流动性也随之增加了,怎么留住人才,提高他们的素质,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因此可以通过各种培训的工作加以解决,这样做不仅可以较好的维持该行的作风,也可以搞好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在智力投资上下力气、花本钱,提高员工素质整体水平。这是应对挑战的有效途径。

  五、发展战略的挑战。制定一个富有远见、适应潮流又合乎实际的发展战略,是当今银行领导层决策首要的任务,上个世纪银行采取了全面铺开的战略,受挫之后各个银行进行了改制。就大多数银行来讲,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当然不排除有利于发展的并购和整合。充分发挥品牌的作用,这才是制定发展战略的出发点。因此,国家银行应在客户、业务、区域、市场、网络等等方面有所涉重,积聚力量开拓新的领域,汇集更多的信息,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