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包头特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21:45 《财经时报》

  郭威

  包头市背靠阴山山脉,境内有黄河奔涌而过,原本应该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而“包头”蒙语含义就是“有鹿的地方”。

  但作为随着包钢的建设而兴起的重工业城市,包头从新城区建设第一天起就烟囱林
立、煤烟刺鼻,远远看去天边总是有无数“红龙”直冲云霄。

  包头曾经是全国污染第二的重工业城市,尤其是作为包头特异性污染的大气氟污染,给当时的农牧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损失。但包头市同时也是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

  要发展还是要环境?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几经思索,包头终于意识到只有依靠科技进步才能闯出一条生路。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包头市开始了一系列的科研攻关,十几年下来,共有100多项环保科研成果荣获国家和内蒙古科技大奖。2005年,包头在钢铁、铝业经济总量翻5番的情况下,大气氟化物排放量却从1992年的4150吨降到1765吨;万元工业产值工业废水排放量从1992年的77.4吨减少到8.5吨;烟尘控制区覆盖率从19%提高到93%。

  2005年包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良好天数达到256天,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7.8%,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但包头市政府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打造生态工业城市。

  经过几届政府的努力,包头先后获得“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园林城市”、“中华环境奖”等美誉。

  现在的包头,已经建成“七横七纵”绿色生态屏障和五大森林公园,街头景点、街心花园共有113处,庭院绿化达到标准的“花园式”单位达778多个。走在包头城中到处绿荫环绕、鸽群飞翔,广场上又有了鹿群自由自在地与市民嬉戏。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