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力改区域发展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21:39 《财经时报》

  “十一五”期间,内蒙突出发展大城市,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特别是旗县所在地

  □ 本报记者 水寒

  在发展经济方面,内蒙古有一个龙头,即号称“金三角”的呼包鄂,其面积和人口虽
仅占全区的11%和23%,但GDP却占全区50%以上,对内蒙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以上。

  而东部五盟市,即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其人口占全区一半以上,但经济总量仅占全区的39.1%。

  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已引起自治区政府的重视。在《规划纲要》中已经提出解决之道。

  具体的措施是,继续鼓励“金三角”率先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进一步提高“三化”水平,增强区域

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加快产业布局调整,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逐步构建起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竞争协作、共同发展的格局,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群和关联紧密的产业链,带动自治区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东部盟市的发展思路则是,抓住振兴东北工业基地的机遇,加快发展自身的经济实力。

  同时,对东部盟市的发展,自治区将给予适当倾斜,支持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培育优势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优化资源配置。

  另外,自治区还将加快边境、少数民族聚居区和贫困地区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和特色经济发展。

  在未来五年中,政府重点的工作是,抓好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而城镇化的推进,也是协调发展的要义。在“

十一五”期间,内蒙突出发展大城市,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特别是旗县所在地。

  “要构筑以城市为中心的经济体系,提高

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现代气息。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高县域经济自主增长能力,建设一批经济强县。”自治区主席杨晶说。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