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口岸发展拉动内蒙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21:3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张平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与俄罗斯、蒙古接壤的边境线长有4200多公里。改革开放前,在如此长的边境线上,对外开放口岸的数量只有两个,而今,这一数字变成了18个。

  在这18个对外开放口岸中,国务院批准开放的一类口岸11个,其中,对俄开放的口岸
5个:满洲里公路、满洲里铁路、黑山头水运、室韦水运、海拉尔空运;对蒙开放的口岸6个:二连浩特公路、二连浩特铁路、阿日哈沙特公路、珠恩嘎达布其公路、甘其毛道公路、呼和浩特空运。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的二类口岸7个:额布都格水运、策克公路、阿尔山公路、二卡公路、满都拉公路、巴格毛都公路、胡列也吐水运口岸。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认为,要想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继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扩大与俄罗斯、蒙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就要充分发挥口岸资源优势,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口岸“大通关”工程。

  促进贸易增长

  来自内蒙的官方数据显示,2005年内蒙全区口岸进出境货运量为2700.85万吨,同比增长23.9%,其中进境货运量为2498.98万吨,增长23.9%;出境货运量201.88万吨,增长24%。

  随着内蒙对口岸建设的不断投入,据海关统计,2005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48.7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其中出口17.7亿美元,增长30.7%;进口31亿美元,增长31%。

  口岸经济促成了加工贸易进出口的大幅度增长。全区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128.3%,其中出口增长74.8%,进口突破3亿美元,增长279.5%。

  为了更多地吸引加工贸易企业汇聚内蒙,内蒙自治区政府也积极主动地采取了许多措施。

  2005年5月,为了简化手续以吸引国内大型木材加工企业不断在这里安家落户,满洲里检验检疫局开始正式对木材加工企业进行登记备案。截止到2005年9月,满洲里检验检疫局已经登记备案在册的木材加工企业共有76家。短短5个月的时间,各企业已累计直接购入进口木材达到7028车(火车),加工进口原木近50万立方米,节省木材熏蒸等有关费用近500万元。产品除源源不断发往内地之外,已经远销美国、日本、香港等世界5个国家和地区。

  为城市注入新活力

  随着口岸城市环境的改善,各种旅游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边城的旅游业迅速发展,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已成为拉动口岸经济的一个重要行业。

  2004年,满洲里市和二连浩特市的客运总量分别达到了133万人和97万人,其中共接待入境旅游者62.8万人次和55.8万人次。分别创汇14813万美元、11033万美元。同时国内旅游者也络绎不绝,2004年共分别接待国内旅游者54.3万人次和21.4万人次。全年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17.9亿元和7.7亿元。

  满洲里的旅游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一年四季都很火爆,大大小小几十家宾馆旅馆的近万张床位很少有空闲,常年入住率保持在80%以上。境内外旅游的蓬勃发展,已成为口岸发展中的新亮点。

  口岸经济迅速发展,商业繁荣活跃,消费增长较快。2004年,满洲里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6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9.1%。

  口岸经济的发展也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财经时报》了解,2004年满洲里市基本建设总投资达到16.84亿元。年末实有铺装道路面积已达到264万平方米。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5.08亿元。工业总产值由五年前的2.27亿元猛增到7.12亿元,增长了两倍多。

城市建设已初具规模。同时人民生活水平也在迅速提高,2004年满洲里市年末总人口接近16万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五年前的7.28亿元增到15.7亿元,居民消费水平明显提高。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