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日元、欧元冲高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每日经济新闻[2006-3-7]

  

日元、欧元冲高回落

  周一,欧元冲高至1.2093美元后回落,截止北京时间19:00,跌至1.2031;日元继上周五下跌后,再跌至117.23对1美元,上周五收116.38。其它非美兑美元的走势多数类似,
也是冲高回落。

  欧元回跌时间和特里谢周一下午在巴黎的一些讲话颇为重合。特里谢指出,“若有必要,欧洲央行会对通胀采取措施,目前利率仍宽松。”这些话原本为利多,但欧元反借零售数据欠佳而回落。周一下午,欧元区1月零售额公布为增0.8%,虽符合预期,但这是8个月最低。

  日本首相小泉呼吁日本央行在退出反通缩政策前应更加谨慎。藏相谷垣桢一于上周末也曾表示,“央行在退出零利率政策上应放慢脚步。”本周四,日本央行就将开会讨论货币政策。彭博社调查了13名经济学家,8名认为本周日本央行将宣布“减少向银行体系注资行为”。

  政治家目标往往和央行目标不太一致,但小泉和谷垣在此节骨眼上发此论调,无疑会降低市场“日本央行退出注资”的普遍预期,前期涨得较多的日元连续两天下跌也就在情理之中。

  日本五年前就开始强行注资于实体,目的是“放水”,企图使下滑的物价浮起,但多年来效果有限,其主要原因是资金有其自身的逐利性,会自动地流出并进入高息币种或其它资产。

  理论上讲,能阻止“水溢”趋势的惟一力量是海外资产的收益率下降,而现在这种情况也确实发生了。例如澳元最近几年涨幅较大,金价也上涨不少,美债油水也有限。因此,现在日本央行注资行为必比以前有效,如果换种思维,也可理解成日本央行有更大空间减少这种“放水”。综上所述,纵观历史和通观全局后,我们不难判断日本收紧货币有其必然性,虽然短期内不排除会受阻于政府官员,也不排除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拖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