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影视*广播 > 正文
 

娱乐节目主宰收视份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娱乐节目主宰收视份额

收视份额排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全国上星频道收视份额排名近日出炉 李东 祝炳俊每日经济新闻[2006-03-06]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中国广播影视》引用央视索福瑞公司的数据,公布了2005年全国上星频道收视份额排名。排名前5的频道分别为央视1套、央视8套、央视3套、湖南卫视和央视6套,其中除央视1套外,其余4家均为电视剧或综艺娱乐频道。

  央视: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拉动增长

  2005年央视总收视份额达到35.1%,比2004年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收视份额增长最多的频道依次为央视3套(1.0)、8套(0.7)、少儿频道(0.6),以及2套(0.5)。

  在这四个频道中,央视3套为综艺频道,典型节目为《同一首歌》;8套为电视剧频道,长年播出各类电视剧;少儿频道为儿童节目频道;2套虽是经济频道,但典型节目却是《开心辞典》《梦想中国》《非常6+1》等综艺娱乐类节目。因为这四个频道高达2.8个百分点的收视份额总增长,央视不仅填补了新闻综合、电影、体育等频道在收视份额上的下降,还略有盈余。

  地方卫视:娱乐节目、电视剧是致胜法宝

  近年来,能进入收视份额排行榜前10名的地方卫视只有两家,湖南卫视和安徽卫视。其中湖南卫视坚定地走“娱乐中国”路线,而安徽卫视则不断开辟着“电视剧”市场。

  2005年11月18日,在湖南卫视北京2006年广告招商会上,原央视2套“梦想中国”冠名商青岛啤酒与湖南卫视签署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费用高达4000万~5000万元。这一幕的出现正值“梦想中国”与“超级女声”的口水战期间。

  但是,直到目前,地方卫视抢占收视份额的手段依然只有娱乐节目和电视剧。其中,安徽卫视用以立身的“剧行天下”在2005年遇到瓶颈,收视份额下跌0.2个百分点,排名几乎跌出前10。

  相比安徽卫视,2005年湖南卫视不仅在擅长的娱乐节目上大出风头,在电视剧上也是重招频频。通过一系列动作,湖南卫视2005年收视份额再次上升0.6个百分点。如果湖南卫视继续2005年的繁荣,那么也许在今年,地方卫视将首次挤进收视份额排行榜的三甲之列。

  经济账:收视率决定广告收入

  2005年,伴随收视份额的增长,央视全年创收124亿元,其中广告收入达到86.1886亿元,比2004年净增6.1618亿元。

  而湖南卫视作为单一频道,2005年的广告收入已经超过6亿元,比2004年增收1亿元左右。

  安徽卫视在2005年的广告收入达到5.5亿元以上,比2004年增收1亿元左右。

  央视、湖南卫视、安徽卫视等一线集团在广告收入上节节升高时,2005年,多家排名中间偏下的省级卫视的广告收入还不到2亿元。“在其他盈利模式还未成熟时,广告收入仍将是电视台的生存和发展之源。”业界人士表示,“而决定广告收入的必然还是收视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