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财政部长金人庆:政府投资方向发生重大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0:21 新华网

  

财政部长金人庆:政府投资方向发生重大转移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江国成 丁锡国 张晓晶) 财政部长金人庆5日披露,今年中央财政用于农业、农村和农民(“三农”)的支出将达3397亿元,比上年实际执行数增加422亿元,增长14.2%,增加额占中央总支出增量的21.45%。

  这意味着中国投资方向发生重大转移,中国政府在兑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承诺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
村列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战略重点的首项。温家宝5日还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下决心调整投资方向,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金人庆在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2006年度财政预算报告草案中表示,上述预算安排增幅高于中央财政总收入、总支出的增长水平。这也和上个月发布的中共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和中国领导人多次在公开场合的承诺相吻合。尽管近年来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城乡差距却日益扩大,据专家测算,1978年,中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别是2.5:1,而现在已扩大到3.22:1。中国9亿农民不仅收入低,而且基本享受不到社会保障和
医疗保险
,千百万家庭子女上不起学,多数农民看不起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灯塔民族村村委会主任刘荣喜说:“我不记得村里有什么东西是政府财政投资的,修路、架电、供养孤寡老人,都需要我们自己出钱。”

  据资料显示,至今全国仍有167个乡、近5万个村不通公路;全国一半的行政村没有通自来水;60%以上的农户还没有用上卫生厕所;全国农业主灌区骨干建筑物的完好率不足40%,工程配套率不足70%;中低产田占全国耕地面积约65%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韩寓群说,现在城乡差别在继续扩大,工农之间的差距也在进一步加大,要解决这个差别,必须要把政府所能够提供的公共产品向农村进行倾斜。

  中国领导层去年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决策,决定大幅度增加对“三农”的投入,减轻农民经济负担,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落后的面貌。

  据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张通博士介绍,如果今年中央财政收入超出预算目标,超收部分还将主要用于增加对“三农”的投入。财政部还将大力支持农村金融等农村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的多元化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

  实际上,去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已达2975亿元,比前年实际执行数增加349亿元,增长13.3%,不少地方对‘三农’投入的增长幅度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金人庆表示,今年将继续保持新增教育、文化、卫生支出主要用于农村等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并加大投入力度。

  此外,从2006年起,中央财政每年还将安排782亿元财政支出,地方财政也将作出相应安排,用于支持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

  明年起,中国在全国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为此,全国财政2006年至2010年预计累计需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182亿元(不含教师调资因素)。为缓解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中国今年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市、区。中央和地方财政向中西部地区参加这一试点的农民每人每年分别补助20元,比去年增加一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