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平价医院年补5000万政府难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平价医院年补5000万政府难扛

3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红旗迎风飘扬。当日,北京阳光明媚、天高云淡。(广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发

  文/本报全国两会报道组北京报道

  “平价医院”、“社区医院”是近来媒体热炒的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两种方案、两种思路。也是本次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昨天,赶赴北京参加全国
“两会”的粤籍政协委员在飞机上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就开始了“热论”,原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智琼委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方积乾教授甚至已经起草好了相关提案,准备提交全国政协会议。他们的关注焦点直指“平价医院”的前途以及“社区医院”的建设,认为与其另起炉灶大办“平价医院”,还不如踏踏实实建好“社区医院”。

  平价医院 架构之忧平价医院不能搞“一院两制”

  在2006年1月7日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提出,各地市都应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

  1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又坦言,“严格来说,平价医院才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批公立医院!”他介绍说,卫生部之所以推行建立平价医院,是因为现在的公立医院失位了,而要让它们一夜之间回归“本位”也不现实。正是基于此,卫生部才下决心另起炉灶,为低收入人群的医疗问题提供解决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方积乾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提案:“平价医院”要公开试点、严格评估,不能一哄而上,更不可新闻炒作。方积乾认为,平价医院要生存就必须赢利,只是利润比其他医院低而已。如此说来,一家公立医院可以同时向社会供应平价与非平价的两种医疗服务。这样的总体构思令人担忧,最终会使平价医疗服务变成慈善服务,而为了弥补这种慈善成本,公立医院又不得不通过非平价的医疗服务继续盈利,以求得生存。这是完全违背初衷的。

  平价医院 身份之忧公立医院都应是平价医院

  方积乾还认为,对百姓而言,所有的公立医院都应是平价医院;对社会而言,公立医院要可持续发展,其运转必须有足够的资金;除向百姓或其保险机构收取平价的医疗服务费外,公立医院运转所需的其他资金主要应由政府提供。

  那么“平价”应当“平”到什么程度?政府应当投入多少?不解决这些问题,“建立平价医院”只能说说而已,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公开试点,严格评估。如果政府可能负担的公立医院数目少于现有公立医院的数目,必须有一批“公立医院”摘去“公立”的帽子。

  全国政协委员、江门市副市长李葳也持有类似的看法,在他看来,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把公立医院都改造成“平价医院”;如果政府财政负担不起,就放弃部分公立医院并进行改制。

  平价医院 前途之忧平价医院经费吓退政府领导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卫生厅原副厅长王智琼同样不看好“平价医院”的前途,她说:“‘平价医院’本身在概念上就存在问题,什么是‘平价医院’?平价的标准是什么?在老百姓看来,只要是看不起病,都不算平价。”

  王智琼还提出另外一个疑问,平价医院建立起来后,对政府是一个很大的财政负担,如果后续资金跟不上,医院怎么维持运作?据王智琼透露,今年年初,广州市某区也曾经准备搞一所“平价医院”,区政府一位主要领导在调研时询问“如果把区医院建成平价医院,政府每年要补贴多少钱?”院长经过仔细计算后回答说“每年5000万”,在得知这一数字后,该区的平价医院计划就此搁浅。

  王智琼说:“‘平价医院’需要政府短期内巨大的投入,因此不具备大范围的推广价值。”而对于平价病房,王智琼也认为那是权宜之计,“维持平价病房的资金来源哪里?还不是来自医院,来自其他病房;因此,它本质上只是慈善病房。”

  社区医院 发展前景国家领导力撑社区医院发展

  在“平价医院”饱受质疑的同时,实验了几年的“社区医院”浮出了水面。近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就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认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对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发展这项事业。一些医疗专家分析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批示是未来我国医疗卫生系统的指导精神,加大“社区医院”建设成为必然。

  有着多年医疗卫生管理工作经历的王智琼委员,今年提案的落脚点正是社区医疗服务。王智琼认为,未来医疗改革的趋势应该是,使大医院独领风骚的医疗资源逐渐“下沉”,社区医院承担起常见病的医疗服务任务,从而减轻老百姓的看病负担。“社区医院”主要靠政府投资。据王智琼介绍,广州的社区医院建设已有5年历史,这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社区医院 发展“路障”建社区医院大医院心有芥蒂?

  建设社区医院的目标是“小病到社区医院,大病到大医院”,也就是双诊制。据记者了解,目前大医院对此心有芥蒂。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广州某三甲医院的院长就对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感叹到:“这一下我们大医院要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了,我们要面临着市场被分割的局面。小病人家不来,大病还要别人(社区医院)送来。”

  对此,王智琼说,“大医院解决疑难病症,做一些诸如开脑、器官移植等大手术,另外还要承担培养人才、科研的重任,感冒、发烧等小病就给社区医院吧。”

  社区医院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可是由于种种原因,社区医院还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这也是百姓生病就往大医院跑的原因。最近,广州市政协走访了广州12家社区医院,发现社区医院因场地有限、资金匮乏、人才短缺等问题出现经营困难,只有2家略有赢利,有的甚至年亏损高达50万元。

  社区医院 发展目标30年为百姓省6万亿元医药费

  而一些医疗专家说,小病实际上占了医院门诊的8成以上,减少小病的收费就能大大减低老百姓的看病负担。有关资料表明,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如果实现病人向基层卫生机构合理分流,自2000~2030年的30年间,全国城市可节省医药费用支出6万亿元人民币。

  专家建议 社区医院和平价医院合二为一

  原甘肃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兰州医学院教授刘焕有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应该把社区医院和平价医院“合二为一”,由国家为社区医院加大投资,限制其

药价和检查费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是最可行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