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资源绩效世界倒数 节约指数每年下降4.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3:07 新京报

  

中国资源绩效世界倒数节约指数每年下降4.9%

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排名表 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科院报告显示,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名上海、北京、天津位居前三

  综合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中国科学院28日发布的《2006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公布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最新排名。上海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国最高,青海省最低。报告同时指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任务,并提出了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中长期目标。

  节约指数每年下降4.9%

  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在前10位的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而排在后10位的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说明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相对东部地区普遍较低。

  《2006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分析指出,从1980年至2003年,中国基于10种主要资源和污染物的节约指数平均每年下降4.9%,说明我国的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资源消耗强度和污染物排放强度不断下降。

  报告同时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节约指数下降趋势逐渐变缓,2003年又出现反弹。这说明在现有条件下,“十一五”期间提高资源环境绩效的难度将加大。

  中国资源绩效世界倒数

  《2006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首次提出了综合评价

节约型社会的节约指数,并对世界59个主要国家的资源绩效水平进行了排序,结果表明丹麦是资源绩效最好的国家,中国仅排在第54位。

  报告选取了一次

能源、淡水、水泥、钢材和常用有色金属等五种资源原材料消耗量来计算节约指数。报告表明,我国位于资源绩效最差的国家之列。我国五种资源的单位GDP消耗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9倍。这说明我国并没有从根本上摆脱资源能源密集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与其他国家相比,仍处于十分粗放的发展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