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幸福指数纳入地方发展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幸福指数纳入地方发展目标

以人为本、注重公民幸福感,正成为我国政府的核心执政理念。国新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在最近陆续闭幕的各地“两会”上,“幸福指数”成为一个被频繁提及的话题。细读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的议案、提案,人们发现,各地在制定新的发展规划、指标时出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变化: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问题越来越占有了更加重要的地位,“国计”更多地、也更密切地围绕“民生”展开。

  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认为,将公民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作为检验政府工作的终
极标准,意味着“以人为本”正在真正成为政府的核心执政理念。

  “老面孔”淡出“新指标”醒目

  在各地相继通过的地方发展规划中,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外贸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老面孔”正在逐渐退出政府的指标体系,被节能、科技、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新指标取而代之。

  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十一五”时期单位GDP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目标,成为各地方规划的“共同选项”。一些省市还制定了降低水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的指标。

  “过去我们确定经济指标习惯做加法,想的、做的都是上项目、增加产值,而今我们也要学会做减法,就是要把能耗、水耗给降下来,这是‘十一五’规划的硬指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如是说。

  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等地,亦将“十一五”期间GDP增长速度纷纷调低。将循环经济、绿色GDP等指标纳入考核。

  “幸福感”受关注“满意度”成指标

  城市噪声问题,农村医疗卫生问题,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房价高、上学难、看病贵以及环保、治安等各类问题,无论事情大小,最让百姓牵肠挂肚的,也是地方“两会”普遍关注的。“幸福指数”这一概念就自然而然被引进了会议。

  西安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把解决扩大城乡就业、健全社会保障、调节收入分配、维护民主权利、注重公平公正、保障公共安全、提高健康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着力点,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

  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透露,今年北京将开展幸福指数研究,推出一套幸福指标体系,并将其纳入和谐社会指标评价体系中,将“幸福感”作为衡量北京社会和谐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市民对生活境遇、工作境遇等的满意度都可能成为幸福指数。”

  “硬指标”减少“民生指标”突出

  在经济学家眼中,地方经济发展规划的硬性指标减少,更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收益分享,公平地分配公共服务,是一个重要转变,反映了以GDP为核心的增长方式已不再是“十一五”期间的主流方式。

  上海市的规划中共有5大类38项主要量化指标,这些指标被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两大类。预期性指标是争取达到,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约束性指标则是在预期性基础上强化政府意图的指标,政府要通过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运用行政力量,确保实现。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圣明认为,经济发展指标从“工农业总产值”到“GDP”的变化,反映出了物质生产和非物质生产并重的新认识。而今年地方“两会”在发展指标上淡化GDP,重视“民生指标”,则反映了发展观念的深刻变化。但他提醒说,在发展规划中,“民生指标”的提出和强调并不意味着取代或忽视GDP指标,道理很简单,没有经济实力的发展壮大就不会有人民幸福指数的提高。(新华社记者唐小可 陈芳 王立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