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神火股份再融资可能带来风险(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3:58 每日经济新闻

  平安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由于神火股份自有资金的不足,短期偿债能力的偏低,再融资股本扩容和股改后可流通股本大幅增加等问题,可能会压制公司今年的股价表现。

  三大风险 投资评级下调

  首先,由于公司第四季度单季销售毛利率下降、费用上升,使公司2005年实际业绩同比仅增长37.55%,较此前50%的业绩预增公告有较大差距,这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负面影响。

  其次,公司2005年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较上年下降了56.25%,公司新增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被工资上涨和税费消耗了。由于短期借款的急剧增加和自有货币资金的减少,公司速动比例降为0.46倍,明显低于通常的1倍安全低限。短期偿债能力偏低,值得投资者注意。

  第三,公司可预见的产能扩张成长性明显,即使考虑未来三年煤价波动下滑因素,预计公司业绩仍能保持稳定或增长。从对公司的PE、DCF估值分析,目前股价估值合理,但考虑前三点的风险因素,暂下调公司投资评级为“中性”。

  融资在即 面临股本扩容

  平安

证券认为,公司2005年现金分红比例达62.01%,但项目投资需求显然面临再融资压力,考虑公司未来年均5亿元左右的净利和每年1亿元左右的折旧和摊消(根据承诺,净利中有约30%资金用于现金分红),自有资金显然是不能满足公司发展和项目投资需求。

  由于公司2005年5月提出的发行9亿元可转债融资方案已获流通股东通过,因此,只要再融资开闸,估计公司将会马上实施这一可转债融资方案。而无论是发行可转债还是增发新股,都面临股本扩容问题。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庄睿弘整理

  

神火股份再融资可能带来风险(2)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