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元指数受阻90.80 留意瑞郎、英镑补涨机会(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3:57 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指数受阻90.80留意瑞郎、英镑补涨机会(2)

  美元指数保持了长达四周之久的反弹行情,在上周末终于显出了一丝疲态,而几方面因素的合力最终使得美元指数短期并未能有效逾越90.80这一重要的技术关卡,而是顺势出
现了一波回落。

  怀疑声中涨跌不定

  其实,美元在始自1月下旬开始的持续反弹过程中,就不断遭受着市场的质疑。市场偏主流的观点当时都仅仅把美元的上升,看成是昙花一现的回抽行情。而美元指数也恰恰在这种怀疑声中,连续突破了由去年11月中旬创下的年度高点92.63,和今年一月下旬低点87.83构成的38.2%和50%这两个重要技术水平89.66和90.23,并且在上周盘中连续多日最高突破了61.8%的对应位置90.80。

  不过,正当市场开始怀疑之前的判断时,美元却又悄然滑落了,而此时我们也再次感受到了技术面的力量。因为即便美元指数上周连续四天盘中都一度突破了90.80,但是没有一天纽约收盘能够收在该位置上方,61.8%的最后一道黄金分割位防线至少从短线角度讲,已经暂时脱离了危险。

  基本面上,周五消费者信心数据的疲弱则为美元的技术性走弱提供了最直接的支持。稍早之前劳工部公布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较上月成长0.3%,扣除食品与

能源的核心的PPI则较上月上升0.4%,升幅达华尔街预估的两倍,也是去年1月来最高水平,美元在该数据公布后一度摸高至91.01。

  但是,2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随后降至低于预期的87.4,令市场终于找到了绝佳的做空美元契机,60分钟K线上美元指数连续拉出的三根长阴线,就是市场力量的最好证明。

  瑞朗、英镑有可能补涨

  当然,利率期货市场的表现也时刻关系着美元的走势,因为“惟利率论”似乎仍然是每个外汇交易者无法舍弃的一种情结,而过去一年的市况也已足可说明,具有升息预期的品种更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最新的数据显示,预期美元在3月升息的几率高达96%,换言之,美元基准利率调升至4.75%几乎没有什么悬念。

  但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美元年中前利率加息一次达到4.75%的几率为96%,而加息两次达到5%的几率为65%,显示了部分交易人士相对谨慎的心理。而笔者也认为,伴随着新任美联储主席贝南克的走马上任,以及他对于设定明确通胀目标的推崇,任何的谨慎心理都是无可厚非的。而且更重要的是,一旦美联储真的只升息一次就嘎然而止,那对于美元的摧毁性意义是不言自明的。

  最后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周五公布的国际货币市场数据。事实再次证明,该数据公布时间的滞后性,使得其具有相当不错的反向指示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当周,国际货币市场的投机客益发看多美元,而投机客将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的净多头部位增至了50418口,大幅高于前一周的净空头508口。

  其中部位变动最大的是瑞郎和英镑兑美元,投机客将瑞郎的净空头部位增加逾一倍至31188口,达到了两个月来最高水准。而交易商持仓报告同样显示,英镑的净空头部位也增加了逾10000口至24644口。从操作角度讲,在欧元的涨幅相对领先时,投资者同样可以密切留意这两个品种后市的补涨机会。

  外汇市场本周焦点

  投资者本周应重点关注通胀类数据。英国央行周三公布的会议记录可能提供有关未来数月是否会降息的线索;而同样定于周三公布的美国1月核心CPI则料将较上月增长0.2%,这可能会继续巩固美元实行偏紧的货币政策;日本方面的数据预计将证实该国经济正在复苏,或许很快就有升息的空间。

  2005年底日本经济增长就已经开始加速,当时就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日本央行能够在4月左右结束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日元的走势届时是否能够发生逆转也值得偏好进行日元交易的投资者密切留意。欧元区方面,市场关注继12月欧洲央行升息至2.25%后,未来数月是否会进一步升息。市场争论的焦点在于欧元区12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否能够经受住升息的考验。德国2月Ifo景气判断指数将于周四公布,料将从1月的102.0降至101.5,因之前有消息称,去年最后三个月德国经济未能扩张。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