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村民变居民 农民变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21:10 西部商报

  

村民变居民农民变股东

城中村 王燕玲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年上半年城关区2.9万农民“变身”,打响兰州市城中村改造“第一枪”

  本报记者 丁炜娜 报道 昨日,兰州市城关区召开全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确定今年上半年,城关区将完成辖区内22个行政村的城中村改造,2.9万农业人员将“变身”为居民。同时,城中村集体土地转变为国有土地,村委会转变为居委会。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使农民变为股东。

  挥别旧村落

  22个行政村喜变社区

  据悉,兰州市列入城中村改造范围的行政村共61个,其中城关区22个,占全市总数的36%。涉及的城中村主要是广武门街道的光辉村,靖远路街道的徐家湾村,东岗街道的东岗镇村、甸子街村,雁北街道的宋家滩村、小雁滩村、北面滩村、刘家滩村、高滩村,雁南街道的滩尖子村、沙洼河村、张苏滩村、大雁滩村,拱星墩街道的五里铺村、段家滩村、拱星墩村、范家湾村,盐场路街道的盐场堡村、上川村、草场街村、亭子村,五泉街道的原五泉村。

  22个城中村中,有农户8690户,占全区农户总数的74%;农业人员2.9万人,占全区农业总人口的67.8%;劳动力1.8万人,就业率约42%;剩余耕地约4730余亩,农民住宅占地约3670亩。

  挥别旧体制

  集体经济变股份经济

  据了解,城关区将从今年开始,利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区内22个城中村的改造。主要以加快农村城市化为目标,大力推进“五个转变”。

  一是城中村农民转变为居民,村民的农业户口全部转为非农业户口;二是撤消原村委会建制,建立新的社区居委会;三是集体土地转变为国有土地;四是集体经济转变为城市混合经济和股份经济,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在全面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分配村级集体资产,组建新的股份经济组织,使农民变为股东;五是对城中村进行拆迁改造,建设成现代化文明社区。

  一村一方案 改成啥样村民定

  本报记者 丁炜娜 为您报道 改造后的城中村将成为兰州市怎样的亮点?改变身份后的城中村居民将享受怎样的保障制度?这是目前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根据城关区城中村改造原则,城中村改造将实施“一村一案”的功能规划,改造方案须经村民全体会议或代表会议通过。

  就业优先

  有了医保和社保

  根据改造方案,城中村改造后,将建立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城中村村民转为城市居民后,其就业统一纳入城市就业管理,享受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待遇,并优先推荐就业;鼓励城中村村民围绕城中村改造兴办第三产业,开拓就业门路;对自主创业的,给予政策上扶持和优惠。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低保、医疗救助和大病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

  住房优惠

  免收相关费用

  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土地出让金、储备土地的增值收益金扣除应提取的失地农民养老、

医疗保险金和教育救助金后,优先用于城中村改造建设,由市、区两级政府统筹使用。将城中村改造中安置村民的住房列入
经济适用房
建设计划,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相关费用。发展经济的其他建设项目减半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取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全部用于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