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称目前无需调整利率 投资过热局面仍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小川称目前无需调整利率投资过热局面仍存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禹刚 唐昆

  市场流动性充足造成市场利率低于存款利率,形成倒挂之势,减息之说不绝于耳。

  但央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上海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期间表示,中国目前无需调整利率,利率水平的确定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尤其应充分考虑通货膨胀及消费者物价指数(C
PI)。他同时指出,经济中投资过热局面依旧存在,央行正努力遏制过度投资。

  针对周小川的上述表态,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向《上海证券报》分析道,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并没有降息的要求,投资过热依然是宏观调控的主要着力点,加上已经隐现的产能过剩问题,目前减息会刺激投资反弹,央行货币政策“不能为过度投资买单”。

  据介绍,2005年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23.7%,比2004年的19.9%还要高3.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投资占GDP的比重继续上升。根据经济普查数据计算,2002-200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6.1%、40.9%、44.1%和48.6%,呈逐年上升态势,其中2005年比2004年又上升4.5个百分点。

  如果投资出现反弹,投资过度扩张导致的产能过剩将使今后几年的投资增长陷入低迷,重蹈上个经济周期的覆辙,引起经济较大波动。左晓蕾还表示,货币当局的信号稳定了市场预期,对股市不会有太大影响,而债市近期则会更多受到其它政策的影响。

  “对冲外汇占款是引致市场流动性过于充足的原因之一,从短期看,由于

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央行短期无需下调超额存款
准备金
来解决市场利率过低的问题。”社科院金融所殷剑峰也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