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去年实际利用台资突破2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18:5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31日电 (记者 董学清) 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山东省新批台资项目500多个,合同台资和实际利用台资在山东历史上第一次突破30亿美元和20亿美元大关。

  山东省台办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批准台资项目500多个,合同台资额3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0亿美元,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的排位由第6跃升至去年的第3位,在全省引进外资的排位由第5位上升至第3位,台资在山东省外资中的比例达到20%,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
献不断加大。山东省吸引台资的主要特点呈现为:大项目多、电子信息和高科技项目多,现有台资企业增资大幅攀升。

  去年4月,山东省政府首次召开全省对台经济工作会议,省台办对全省十大台资企业进行了表彰。在批准济阳设立省级台湾工业园的基础上,山东省台办指导13个市设立了不同类型的台湾工业园区,集中介绍和引进项目,有效促进了台商在山东的投资。山东各地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打造品牌”,“大项目带动”,“园区建设”四大战略,推动鲁台交往交流与经济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第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和首届鲁台科技交流合作周的成功举办,掀起了台商投资山东的热潮。去年9月初,第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潍坊举行。台湾6个百大企业、5大工商团体、18家上市公司、52家行业公会协会负责人、100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共计1500多位台商参加,总规模超过1万人。共签订台资项目178个,台资额34.43亿美元,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87个。

  2005年6月中旬,首届鲁台科技交流合作周在济南举办,350多名台湾客人前来参加,共签订合同、协议和达成合作意向58个,台资额14.5亿美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