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利空纷至沓来 美元大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2:53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每日经济新闻[2006-1-25]

  

利空纷至沓来美元大跌

  美联储官员暗示加息将尽,欧央行官员却声称有望加息,加上美股暴跌及中东危局,这些因素齐齐袭来,美元破位大跌至下降通道下轨。周一纽汇,美元指数从88.97大跌至8
7.95,周二北京时间18:43,暂报88.08。欧元对美元向上突破,周一从1.2134大涨至1.2307,周二同上时间暂报1.2274。

  欧洲央行货币事务委员Almunia表示,欧元区经济正在复苏。欧央行理事Noyer表示,别忘记目前的利率还是处在历史低点。欧央行执委Smaghi指出,欧元区通胀有加速上升的风险。

  美国方面正好相反,

美联储两名分行行长都发表对美元不利言论。一个发言暗示加息已近尾声,一个称美国贸易赤字构成风险,而这两样均关系美元走势的基础。

  瑞士法郎趁乱暴涨

  因最近一连串“混乱”,瑞郎凭其避险地位暴升至四个月高点。在一连串“利多”中,最大的利多是伊朗和西方在核计划问题上的僵局加剧。除此之外,市场目前正等待该国周五公布的的KOF领先指针,不过在目前局势中,瑞士的任何经济指标都让位于地缘政治局面,甚至让位于原油和黄金走势。

  周一和周二,正盘和电子盘的油价和金价变动有限,油价差不多在每桶67.5美元至68.5美元间波动,金价差不多在每盎司555美元至559美元间波动。油价和金价如果发生异动,汇市交易员即有可能据此嗅出政局变化,并大手介入瑞郎。

  硬对硬和两败俱伤

  伊朗核谈判持续已久,从以前情况看,美国态度一向比欧盟强硬。然而这一次由于伊朗十分强硬,欧盟和美国态度也变得比以前强硬。这使金融市场一些交易员害怕会引起制裁之类事发生,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英美等西方列强面对的是一个曾口出惊人的“以色列应从地图上抹去”的内贾德总统。如果西方和伊朗继续硬碰下去,结果只能是油价、金价和瑞郎暴涨。

  由于伊朗

外汇储备和每年的石油美元差不多均有四百多亿美元,因此这些资产可能便会回避美国或撤离美国,这对美元伤害极大。而欧元区方面,再怎么说和伊朗关系总比美国好些,虽然这一次欧盟对伊朗也显得比以前强硬。

  虽然美元受伊朗问题的不利影响,但从中长期讲,远离美国和靠近欧洲的地区局势乱至极点时,受益的仍然将是美元,这在当年的科索沃战乱和其后的欧元和美元表现上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甚至有人猜测这是美国的阴谋,以轰炸打击了当年如日中天的欧元。

  当初欧元的出现挑战了美元地位,这可能导致资金流失,使借债度日的美国无法维持。在欧元问世后两三个月,美国即以科索沃解放阵线所谓种族血案为借口对南联盟进行多日轰炸。那次轰炸的效果极佳,将欧洲资金又赶回美国,欧元从轰炸初的1.1070美元跌至0.8230美元。郑步春,汇市浸淫逾20年,一支烟一杯茶,观全球市场,别具洞见。本报推出由他主理的“老郑侃汇”,以老郑识途之言,供读者参考。市场阴晴叵测,信兼听不昧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