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完善企业自主创新的金融支持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34 金融时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原则,刚刚闭幕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又提出:用15年的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而资金是进行自主创新的必要条件,但目前我国企业创新的资金来源明显不足。不仅企业资本的社会化程度低、总量小,而且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企业的自主创新不仅需要政府的宏观财政投入,更需要持续规范的金融支持。我们必须努力完善企业创新的金融支持机制,加大金融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

  完善企业自主创新的金融支持机制,要充分发挥政府导向作用,政府导向是满足企业创新资金需求的根本保障。一方面,要抓紧制定切实有效的金融政策,完善鼓励企业创新的信贷政策和投融资政策,积极发挥政策调节手段,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创新。另一方面,要通过信用宣传、行政引导、政策支持、法律惩戒等措施努力提高社会信用水平,强化企业信用、政府信用与银行信用的同步发展,以降低市场交易费用,确保金融运行安全,从而为企业创新“培育”好“土壤”,“维护”好“场地”。

  完善企业自主创新的金融支持机制,要努力构建多层次金融支持体系。多层次金融支持体系是满足企业创新资金需求的微观基础。要充分发挥信贷支持作用,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增加信贷品种,拓展担保方式,扩大对企业创新的信贷投入;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支持有实力和

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企业上市,拓宽其直接融资渠道;要建立健全创业投资机制,通过立法保护
知识产权
,完善与创业投资相适应的组织形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完善产权交易、兼并重组等资产流动机制,形成灵活有效的创业投资市场;要逐步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发展风险投资公司和风险投资基金,建立与风险投资活动相配套的中介服务机构,规范风险投资的市场行为。

  完善企业自主创新的金融支持机制,要积极推动金融创新。金融创新是满足企业创新资金需求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政府要大力推动金融政策创新,如,面对商业银行的“嫌贫爱富”,可以建立企业自主创新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担保基金,以适当引导商业银行开展对自主创新企业提供差别化、标准化的金融支持。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大力推动金融工具创新。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开展知识产权和非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的质押贷款,对重大科技专项资产实行

证券化,发展可转换债券、票据贴现等低风险业务等等,这些措施既可以使金融机构降低风险、增加收益,又可以有效弥补企业创新的资金缺口。

  完善企业自主创新的金融支持机制,要切实提高企业吸纳资金的能力。较强的吸纳资金能力是满足企业创新资金需求的内在条件。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企业要想在自主创新中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首先必须要练好自己的“内功”。要努力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这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保持和提高竞争力的根本所在;要努力健全现代产权制度,这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要努力建立科学、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这是企业发展的制度保障;要努力建设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这是企业发展的内在源泉。

  当然,完善企业创新的金融支持机制也离不开整个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只有整个社会共同努力,才能保持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在经济、制度、法律、信用等各个市场环节的平衡,才能建立金融资本和自主创新企业之间对接的绿色通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