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首家平价医院调查 只提供必须的医疗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2: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首家平价医院调查只提供必须的医疗服务

北京市上地医院医药费的确“平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去年底,北京出现国内首家“政府扶持”的试点综合性平价医院,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平价医院价格下降的空间在什么地方?降价会不会影响服务质量?平价医院到底能走多远?它能够给包括广东在内的其他地方带来什么借鉴?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这家医院进行了实地调查。

  策划/窦丰昌 本报记者 刘彦广 摄影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卫生工作会议上,“要不要以及如何建立平价医院”成为热点话题之一。事实上,去年12月21日,国内第一家“政府扶植”的试点综合性平价医院———北京上地医院已经正式投入运营。记者近日前往该院进行实地调查。

  17日上午,北京飘起雪花。记者来到位于偏远地区的上地医院。门诊大厅熙熙攘攘,前来就诊的人员不少。

  “我拍这个片子在一家大医院要180元,在这里只花了30元。”一位老大娘告诉记者。大娘姓张,去年腿骨一直痛,一家大医院的医生让她拍个片子,价格是180元。张大娘的孩子在报纸上看到这家医院,就带着她打车来了,没想到只用了30元。

  挂号窗口前,有一对年轻的夫妻在排队。他们是从湖北来北京打工的,爱人怀孕9个月了。丈夫小黄去了几家医院打听,住院押金最少的也要交4000元,到这里一问只需要2000元押金,如顺产也就花1000元。

  相比其他医院,这里的

药价也很便宜。上地医院公布了自己开业进的第一批524种药品价格:其中10元以下占40%,10元~20元的占24%,20元~50元的占28%,50元以上的占8%,100元以上的药品只有6种。

  院综合办主任杜剑峰介绍,现在日门诊量只有200人左右,90%是来京务工的自费、低收入人员。

  平价溯因

  只为患者提供“必须的医疗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里的就医和药品价格的确便宜很多,那么上地医院价格下降的空间在什么地方?降价会不会降低医疗服务质量呢?

  上地医院院长王玲介绍说,通过规范流程、单病种定额收费、减少医疗器械和药品的采购环节等,是完全能够控制医疗、医药费用成本的。比如,进药的批发价和零售价之间的差距,国家规定医院药费可以上浮15%,这里只上浮5%。

  医院综合办主任杜剑峰说:“我们的诊疗费比其他医院低10%。我们只提供‘必须的医疗服务’给患者,比如,一般感冒,我们就是开青霉素之类的药,不会给患者开先锋4号之类的。”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医院在接待前来应聘的人员。负责同志不厌其烦地向每位应聘者解释:由于我们是平价医院,所以待遇低,不能解决户口和住房,甚至没有集体宿舍。一位递交简历的年轻医师听到工资只有1000元左右,脸上多少有点失望。

  据了解,这家医院,共有医护人员及行政人员160多人,平均工资只有1000多元,一半以上的医护人员是外地人,很多人都是几个人合租一间附近农民的平房来住。

  医院有关同志也表示:医院如果想吸引人才,更多是靠“平价惠民”的道义精神感召。

  财政支持

  区政府每年为医院拨款四五千万

  据了解,上地医院前期

装修、购进设备等投资是由海淀区政府请海淀医院和海淀妇幼保健院各出资1000万元垫付的,垫付款将由区政府日后归还。日前,海淀区政府资助了300万元用于医院日常运营。

  “医院要发展下去,资金的确是个大问题。”杜剑峰表示,“至今没有一家企业或慈善基构和我们联系过。”

  目前,一般国有医院的运转经费只有5%~10%来自于政府拨款,90%以上由医院自筹,不靠“以药养医”,增加营利性项目来增收,医院几乎无法运转。所以就出现了本来有很多药医疗效果并不差,但因为价格便宜,无利可图,一些医生并不喜欢用。大量昂贵的检查,使门诊费大幅上涨,令人望而却步。而上地医院能做到平价惠民,还在于海淀区政府强大的财政支持。

  海淀区政府公共服务委员主任于小千透露:这种非营利性医院收入肯定不够,不够的部分财政足额补贴,减少医院的趋利性,这对于医院应该是最好的政策了。据悉,为保证医院正常运营,海淀区政府每年将从区财政直接拨款4000万元至5000万元。

  

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日前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也公开表示:“对平价医院的投入,主要靠各地政府。”平价医院只是过渡性的,日后将成为还回本来面目的“公立医院”。

  专家观点

  关键定位要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罗红光博士:

  公共卫生机构是国家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部分。进入市场经济以来,很多医院也逐渐实行市场化运营,出于商业利益考虑,药商和医院成为利益共同体,患者就成为这些企业消费的对象。这种发展逐渐虚弱了公共卫生机构的性质。

  但是从社会公平发展的导向和二次分配的公平原则来考虑,还原公共卫生的公共服务性质是必然和必须的。类似这样的平价医院必须靠政府投入,体现政府在公共服务建设方面的组织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必红博士:

  为了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难题,政府必须重新定位医疗卫生机构的属性,严格区分为营利性医院和非营利性医院。考虑到医疗卫生的公益属性,政府仍然必须保留一部分公立医院。

  “平价医院”的定位必须明确为非营利性公益医院,完全享受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否则,“平价医院”在短期的“平价”之后,很可能又回到营利性医院的老路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