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平遥小额贷款公司举步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20:16 《财经时报》

  作为央行的小额信贷试点,山西平遥的晋源泰、日升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去年底成立,它们能否解决“三农”缺血和地下金融泛滥的问题?其运作模式如何?它们如何化解贷款风险?《财经时报》记者专门赶赴山西平遥,对上述问题展开调查

  □本报记者 贺江兵

  挂牌营业才20天的山西平遥县晋源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晋源泰),已经发放贷款5笔,金额为2.5万元。

  2005年12月27日,是晋源泰、日升隆这两家极具山西明清票号意味的小额贷款公司正式成立的日子。作为中国第一家挂牌营业的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晋源泰成为金融界关注的焦点。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近两年银行对“三农”(农民、农业、农村)的贷款有所增加,但“三农”从正规渠道得到信贷资金依然较难。云南省社科院研究表明,“三农”资金缺口每年在1万亿元左右。

  由于“三农”在国家安排的农村金融体系内,很难获得所需“血液”——信贷资金,民间借贷借此迅猛发展。中央财经大学对全国20个省市地下金融状况进行了实地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地下信贷的规模达8000多亿元。

  将庞大的地下金融资源引入缺血的“三农”,是央行的期愿,小额贷款公司正是基于这种历史使命,矢志成为将民间资本引入“三农”的“输血管”。

  它们的问世,能否解决“三农”缺血和地下金融泛滥的问题?其运作模式如何?1月14日,《财经时报》记者赶赴山西平遥对此展开调查。

  领跑小额信贷

  晋源泰由4位股东各出资400万元计1600万元组成,这4位股东均为平遥的煤焦老板。晋源泰设有董事会、监事会和总经理,被誉为“平遥首富”的韩士恭担任公司董事长,其他两位股东分别任监事长和总经理。韩士恭体态微胖,山西口音颇浓。

  在韩士恭看来,他所从事的煤焦行业是高污染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逼迫他们必须转战到无烟新行业。

  对于“三农”缺少资金的现状,韩士恭十分了解。在他看来,小额贷款公司一定是只赚不赔。以投放贷款1300万元计算,年收入在150万元左右,即便损失贷款100万元,依然可赚50万元。如果放不出去,这些资金仍然可以获得银行存款利息。

  对于贷款风险,韩认为,中国的农民要比企业讲信用,更何况贷款金额不大(每户不超过10万元),万一出现天灾人祸,资金收不回,也不用过于担心。

  这是因为,他们发放的贷款利率很高,央行规定其最高贷款利率可高于银行基准贷款利率的4倍。目前,6个月以下的银行短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22%。一般而言,小额贷款都是短期贷款,比如,农信社发放的农户贷款期限基本不超过一年。

  小额贷款公司将可靠高利率覆盖贷款风险。

  第一位从晋源泰获得贷款的是平遥县岳壁乡西郭村果农石生跃。《财经时报》对其采访时获知,现在是果树施肥、备药的关键时期,但农村信用社到年关只收款、不放款,为难之际,他听说平遥有了小额贷款公司,抱着试试的心理,很快就得到了7000元贷款。

  困境与出路

  晋源泰遇到最现实的难题是人才问题。从正规金融机构挖人才,显然不太可能,于是,他们公开向社会招聘,报名的人不少,但大多没有金融知识和具体操作经验。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日升隆,并导致其至今未开业。

  按照央行的规定,晋源泰与日升隆只能发放贷款而不能吸收存款,这种只存不贷的格局决定了它们的信贷规模不可能快速扩张,也限制了其支农实力。

  内控制度是否完善将决定小额贷款公司的生死存亡。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在中国是崭新的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和规章制度可以借鉴。业内认为,如果不能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小额贷款公司极易爆发贷款和人员风险,从而导致破产。

  《财经时报》在现场调查中发现,晋源泰发放贷款所用的凭证是从农村信用社借来的6联单,借款合同格式也是照搬农信社。各项内控制度还是空白。

  晋源泰的各种执照、代码、公证等资料一大摞,但唯独缺少银行监管部门颁发的“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由于金融业务是国家规定的特殊行业,开办此项业务必须得到银行监管部门审批。尽管晋源泰和日升隆有工商营业执照,但仍然可视作非法或违规经营。

  小额信贷的试点系央行主导,自上而下的“试点领导小组”中均无银监会(局、办事处)人员。此前,《财经时报》曾致电山西银监局询问小额信贷进展,这位官员表示“不知情”。

  韩士恭透露,晋源泰准备招聘5到6名经营管理人员。尽管晋源泰不会在乡镇设分支机构,但会在全县每个村设一名农户联络员(韩倾向于村干部兼任)。

  具体的操作流程将是——小额贷款公司依靠农户联络员掌握各农户的资信状况,协助小额贷款公司向农民发放贷款和回收贷款,小额贷款公司向农户联络员发手续费。

  对于公司前景,韩士恭希望获得财政的各项支农资金和其他款项支持,同时,也希望得到央行“支农再贷款”(目前只对农信社发放)。

  韩透露,央行有关高层曾经表示,小额贷款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是私人银行。

  小额贷款公司的本质

  调查中,《财经时报》亦对在试点过程中一直保持低调的中国

人民银行平遥支行行长杨祁平进行了采访,这是试点以来,他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有三件事颇让杨祁平开心。

  一是平遥被确定为试点的时间最晚,但开业最早,抢得全国第一;二是创造了“平遥模式”,在试点之初,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有人主张借用社科院扶贫性质的小额信贷或NGO(非政府性小额信贷)模式,而平遥提出的建立商业性贷款公司的建议,得到了人总行的支持和肯定;三是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较大。起初,人总行要求总资本金应在300万元左右,杨祁平他们根据本地实际,将每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资本金提高到1000至2000万元之间。

  小额信贷公司分为扶贫性质和商业性质。平遥的小额贷款公司属于后者,由于只能办理贷款而不能办理存款和汇兑业务,因此只能叫“小额贷款公司”。

  在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教授看来,扶贫性质和商业性质的小额信贷组织,最大区别在于资金的来源不同,前者资金来源主要靠国内外的捐赠;后者的资金主要来自工商企业主个人,并以在支农中获利为最高目标。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