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银行弃战 保罗-希尔入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5:05 《财经时报》

  在小额贷款经营向民间放开的政策出台时,国际知名投行家嗅到了其中的巨大机会。在国有商行放弃地方小企业时,国际资本或许能舒解小企业的资金之渴

  □ 本报记者 田文会

  如果几个月前你在四川成都郊县转悠,或许能看到一位胖胖的、脸色红润、头发稀疏
的老外,他就是国际知名投资银行家保罗·希尔。

  保罗·希尔当时是在四川省贫困乡村经济发展促进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成都附近的新都、双流、都江堰等地深入大街小巷,“体察民情”。其真正用意是了解当地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为其一项重要计划的实施选址。

  这项重要计划就是小额贷款试点。

  近日,由深圳ZA公司在成都双流开展小额贷款试点的方案,已上报至四川省政府。

  在此方案中,保罗·希尔以ZA公司董事长身份出现,但其身为一家全球顶级投资银行亚洲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也人尽皆知。

  除了成都郊县,保罗·希尔踩点行程还包括重庆,最终选定双流,是看中了双流的经济发展水平。按2004年经济状况,双流排名“中国百强县”第45位,位列四川省“十强县”榜首。

  据《财经时报》了解,2005年年底,保罗·希尔已与成都当地人民银行接触,其小额贷款试点计划获得对方认可。如果四川省政府通过深圳ZA公司方案,可能只需在央行备案,即可开始施行。

  目前,ZA公司有关人员已在双流寻找办公地址,作适当的准备。

  情倾小企业

  从选点双流可以看出,保罗·希尔的目的不是扶贫,投资重点也不会在农村,虽然当地人民银行的意见是从农村做起。据《财经时报》了解,保罗·希尔将以双流的小企业作为主要扶持对象。

  保罗·希尔在双流小额贷款试点机构注册资金预计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将由保罗·希尔团队独家经营,小额贷款试点机构负责人很可能是深圳ZA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先生。

  双流小额贷款试点机构的名义年利率可能定为12%(当地农信社这一数据为9%多一些),由于小额信贷一般为整贷零还,实际复利收益率约为20%。这一利率水平基本达到央行规定的上限,即可高于银行基准贷款利率的4倍。

  目前,6个月以下的银行短期贷款平均利率为5.22%。一般而言,小额贷款都是短期贷款,比如,农信社发放的农户贷款期限基本不超过一年。

  《财经时报》获悉,保罗·希尔的融资成本为年息6%左右。

  双流小额贷款试点单次贷款额可能在3-20万元人民币之间。企业贷款很可能仍需要担保或抵押。

  由于农民没有抵押品,对于双流小额贷款试点来说将是个难题。保罗·希尔可能会借鉴现有小额信贷的联保机制。

  虽然人生地疏,保罗·希尔仍打算先独立操作,不依靠他人的网络。不过在有关人士看来,其贷款的发放和回收肯定需要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否则会有风险。

  韦先生原本决定先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乡镇开展业务,但与某个村进行沟通,该村村长提出要收管理费。

  《财经时报》了解到,当地国有商业银行很少放贷。在一家国有商行行长看来,不敢放贷的原因是当地金融环境差,放出去容易,收回来难。

  在国有商行已经放弃的战场,保罗·希尔如何选择优质客户,将是个考验。或许,保罗·希尔的想法与国有商行并不一样,小企业的高速成长性可能是金矿所在。

  此前,保罗·希尔已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很有投资价值。

  已有贷款经验

  放贷对于保罗·希尔来说,并非新鲜事。在深圳,ZA公司已经从事相关业务很多年。

  ZA公司全称“深圳ZA集团公司”,下辖ZA创业投资有限公司、ZA典当行有限公司及ZA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其中,ZA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为保罗·希尔,主要从事创业投资。据《财经时报》了解,保罗·希尔在ZA公司的投资达六、七千万元人民币。

  ZA公司推出的贷款业务品种有车融通、名片贷、头家贷、随薪贷、自由行、现金卡等。这些业务分别针对汽车质押贷款、高收入人群等等。ZA公司内部人士称,在深圳开展的贷款业务年收益率可达60%。

  (注:文中ZA公司真名已隐去)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