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渝怀铁路首列货车从怀化开出 年内将通客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09 潇湘晨报

  

渝怀铁路首列货车从怀化开出年内将通客车

昨日,渝怀铁路第一列货车从怀化开出。陈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月15日19时28分,渝怀铁路(重庆至怀化)第一列货物列车拖着4000多吨的货物,从怀化火车站徐徐开出,时速80公里,预计11小时后到达重庆市。这标志着渝怀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据悉,渝怀铁路年内将开通客运列车,时速将达到120公里。渝怀铁路开通后,重庆至怀化将从现在的18小时缩短到8个小时,将成为川渝地区与中东部地区间的交通大动脉,
成为四川、重庆联系中南、华东和其他沿海地区最便捷的通道,也将使沿线70余个城镇的1300多万人口受益。

  渝怀铁路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于2000年12月16日开工建设。经数万建设大军五年艰苦建设,于去年底建成。渝怀铁路全长624.5公里,属国家一级铁路,一次建成电气化铁路,总投资为198.4亿元。西起重庆,经涪陵、武隆、黔江、酉阳、秀山进入贵州的铜仁市,沿沅江支流锦江进入麻阳到达怀化鹤城区,与怀化枢纽湘黔铁路怀化站贵阳端接轨,近期开通货物列车13对。

  渝怀铁路开通的货物列车速度达到每小时80公里,开通速度是国内目前新建铁路中之首。

  据了解,渝怀铁路全线控制工程有八隧、二桥、一站共计11个,全部集中在重庆市境内。其中,七公里以上隧道有7座,最长圆梁山隧道为11.068公里,特大桥、特殊结构大桥、站内三线大桥及高桥(墩高50米以上)共计32座。

  从重庆涪陵区溯乌江而上,经武隆、彭水到上游贵州梵净山,被称作“乌江画廊”。渝怀铁路一路溯江而上至梵净山,贯穿了整个“画廊”。沿线有引人入胜的峡谷风光,有规模庞大的千年古镇,有古朴自然的土家风情。铁路的开通,必将带来沿线旅游业的兴旺。

  据了解,目前重庆至广州要经渝黔、湘黔、京广三条铁路干线,最少需要31小时,慢车更是需要38个小时。渝怀铁路开通后,重庆至广州的列车时间缩短为20小时左右。渝怀铁路开通后,重庆到上海不必再绕道贵州,而是直接从重庆走渝怀线到怀化,到上海全程的时间也将由原来的42小时缩短至32小时左右。

  (稿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勇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