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对接世界血脉之银企联袂拓路海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7:25 《财经时报》

  金融霸权有一个很容易让人看到的表征:驾驭热钱。在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中国的金融市场必须与世界接通。接通的同时,中国必然要面对热钱的冲击。过去的一年,中国已经针对热钱冲击等可能存在的问题制订了金融应急机制等多项政策,这是中国在为金融安全预留阀门。遗憾的是,中国的金融实务研究严重不足,且几乎是零。在金融霸权的挤压下,中国必须快速改革。改革任重,但道路不能太远。

  □本报记者 田文会

  银行业海外拓展历来与企业“走出去”相伴相生,如何抓住机会促进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并壮大自身海外业务,给予来势汹汹的外资银行有力反击,同时,如何规避自身风险,是中国银行业当前正在思考的重大课题

  全球最大的金融集团——花旗集团的成功经验之一是,握有丰厚的海外资源。目前,花旗银行海外机构的资产与员工分别占到该行的56.1%和45.6%,海外机构所产生的利润达50%以上。

  做到这一点其实很简单,“只要跟着自己的客户去海外拓展业务”就能实现。

  现在,花旗集团的这种做法已经被其他银行采纳。正在制定海外战略的中资银行无疑也从中得到了启迪。很多中资银行都希望借中国企业“走出去”之机,为自己争得海外的一片天空。

  2005年,轰轰烈烈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系列剧不断上演,昭显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强势出击。一系列大动作跃跃欲试之际,更在呼唤中资银行要尽快成为中国企业的强力后盾。

  但外资竞争对手们在中国市场的强大攻势,将使得中资银行实现这一计划的难度倍增。

  强悍出击

  怎样才能把一双锃亮的高筒皮靴穿到一位骑马绅士只穿着袜子的脚上?这得靠“工商金融服务”居中联系。

  这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最新的广告设计。其中,高筒皮靴代表“中国制造”,没靴子的骑马绅士代表“欧洲市场”。

  这个形象的广告诉求非常明确——为中国企业闯荡欧洲市场提供服务。外资金融机构凭借其全球的触角,已敏锐地嗅到中国实业资本将流向全世界。

  相较而言,中国银行业在海外开拓已有时日,但海外网点和业务还不能完全满足中国企业的需求。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现在约有42家海外分行,它们通常只在中国企业较多的发达国家和地区设点,且一个城市一般就设一家分行,或最多再在当地的唐人街增设一个网点。

  这造成了中资企业开拓海外业务时,有时无法求助中资银行。外资金融机构瞅准了中资银行的这一弱点,已经开始动手。

  艰难应战

  面对外资行的挑战,中资行在积极应战。建行明年很可能会新增海外分支机构。《财经时报》获悉,建行的国际业务即将发生重大转变。

  建行准备在国际业务流程上实行集中化处理,这将使得效率大大提高。此前,建行国际业务并非全部集中在国际业务部,而是以国际业务为主,散落在公司部、

信用卡部、资金部等几乎所有部门。

  工行在其全球化发展战略中,亦提出“不断推进跨国经营,加快建立本外币、境内外业务均衡协调发展的经营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实业资本尚处于“走出去”的初级阶段,中国银行业的海外战略同样,也处于初级阶段——它们目前所能提供的金融服务更多是给予企业海外拓展所需的资金。

  最近,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与北京建工集团、北大方正集团、中地海外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总额为103亿元人民币的合作协议,用于支持这几家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在中国海洋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竞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时,工商银行也曾表示将向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提供60亿美元(占比达1/3)的过桥贷款。

  或许,2006年不一定会像上一年那样频繁上演大规模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故事,但随着入世过渡期最后一年的到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对银行的需求定会日益迫切,中国银行业也将随着中国企业的全球拓展加速全球化的步伐。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