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的世界元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7:42 《财经时报》

  乙酉60年一个轮回。

  在书写中国近代以来的第三个乙酉——2005年时,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并没有发生简单的轮回,而是在巨大的变革之中,锻造着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新生态。

  满清王朝在它的最后一个乙酉年,因对法战争的胜利而赢得国际尊重。当时,中国经
济产出位列世界四强。但10年后,这个硕大而腐败的封建帝国,却因完败于经济总量只有其三分之一的日本,而从此开始被列强分食。

  60年之后,作为“二战”的四大战胜国之一,中国获得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但荣耀没能掩盖当时那个执政党的暮气,中国的强国之梦再次破灭。

  如果说,前两个乙酉年见证了中国两个不同时代的兴衰交替,那么2005年——共和国第一个乙酉年,它所见证的,当是中国和平崛起的重要转折点。这一年,是中国进入WTO“后过渡期”的第一年;这一年,

中国经济总量再次跻身于世界四强。

  但是,大开大阖的美欧对华贸易封锁、神出鬼没的热钱挤压、壮志未酬的尤尼科收购、胜算无几的期铜大战等等,一系列跌宕起伏事件,无不让国人意识到,在资源霸权、贸易霸权、金融霸权之下,中国的国际生存空间其实很窄。

  这就是入世“有利有弊”之弊,这就是中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它构成了2005年中国人的悲壮,但我们却更希望它能变成一种警醒。

  25年前,中国主动的改革开放赢得了全球产业大调整的机遇;那么今天,中国能否在科学而均衡的前提下,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无疑,除了尽快系统地完善市场化改革,我们别无选择。因为世界留给中国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因为2005年让我们清晰地看到,由于自身改革的滞后,中国与巨头间谈判的筹码越来越少。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