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专家呼吁美欧制定对华经济协调新路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顾钱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说,要妥善解决贸易争端问题,仅有中方的善意和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主要贸易伙伴作出同样努力。为此,他呼吁美欧制定、落实“对华经济协调新路线”。

  梅新育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条新路线的基本思路是放弃过度依赖保护主义,通过协助中国扩大内需、尤其是增加消费来降低中国的高额国民储蓄,并提高自己
国内的国民储蓄率,进而减轻对华经常项目收支失衡。

  “就美欧贸易伙伴而言,他们需要充分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不能以国内某些经济部门的小利而牺牲对华关系的大局。”梅新育说。

  盘点2005年

中国经济大事,人们无疑都会想到美国和欧盟对华
纺织品
贸易摩擦事件,这是20多年来中国社会反响最大的贸易争端。

  梅新育说,美欧对华纺织品特保争端已经尘埃落地,但从更广阔的背景上看,中国早已沦为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且面临的贸易摩擦无论是深度和广度都在持续发展。

  “贸易伙伴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传统贸易保护手段早已令中国出口企业不胜其扰,技术性贸易壁垒、

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等新型保护主义手段也崭露头角。”他说。

  这位专家指出,尽管作为出口国,中国不可能禁止进口国采取何种措施,但通过实施正确的原则和策略,中国仍然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贸易争端的风险,将其对国际经贸关系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

  他认为,中国在应对贸易争端方面要坚持以下原则:制定切合实际的期望目标;事前预防优于事后化解;寻求最优争端解决途径,在双边、多边磋商和调解方式之间进行选择,不排除小规模的贸易报复行动;发动各利益相关方合理分担应对贸易争端的成本。

  梅新育强调,中国应努力改善对外贸易发展所处的规则环境。包括推动更多国家、区域经济组织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提高对新的可能引起贸易争端的规则的预见性;积极提出符合中方利益的规则议题,改变“美国发难和中国应对”的被动局面,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澄清反倾销规则等领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