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市明年3000多亿资金投向公共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7:39 北京晚报

  “十五”期间,北京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公共领域的资金总额高达3000多亿元。与此同时,全市财政收入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2005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将超过900亿元,比上年增长20%以上。这是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世雄在上午召开的北京财政工作会议上透露的。

  87%公共支出比例大

  吴世雄介绍说,“十五”时期,本市的财政支出结构体现了公共财政的要求。五年内,财政对“三农”、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教育、科学、文化、社会保障、政权建设等公共领域的投入总额达到3008.8亿元,年均增长24.7%。公共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逐年上升,由2001年的74.0%提高到2005年的87.0%。

  693亿重点支持市政、道路等项目

  从2001年到2005年五年内市财政投资总额达到693亿元,重点支持了市政设施、道路建设、环境保护、生态水利、农村发展等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项目。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了绿化隔离地区建设、“五河十路”建设、垃圾和污水处理、燃煤锅炉改造、污染扰民搬迁等一大批环境污染治理项目,促进缓解交通拥堵、改造危桥、消除地铁安全隐患等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5次不断提高社保待遇标准

  此外,大力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五年内5次提高了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同时,采用税收优惠、收费减免、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建立健全低保与就业联动机制,鼓励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自食其力,并对其进行了免费就业培训和职业介绍。

  3.2亿推进放心工程

  在支持首都安全稳定方面,五年内市财政对政法部门投入项目经费59.4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科技强警、从优待警”。支出3.2亿元,推进实施食品、药品、

化妆品、保健品等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放心工程。  14.6亿用于今年公共卫生支出

  预计今年市财政用于公共卫生的支出达到14.6亿元,占卫生支出总额的66%,比上年增加5.9亿元,增长67.8%。2005年的公共卫生支出,无论投入力度、增长幅度,还是占卫生支出的比重,都达到了历年的最高水平。  98亿支持中关村建设

  另外,五年内投入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资金达到98亿元,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加快建设与发展。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具有发展潜力和示范作用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财政出资设立的破产准备金效果明显,五年累计投入破产准备金15亿元,帮助44家企业解决改组改制中人员分流安置的困难。大力推进首钢搬迁,拨付资金6.1亿元,帮助解决首钢搬迁结构调整中富余人员安置问题。

  4.2亿政府采购力行节约

  吴世雄表示,将加大政府采购工作力度,使政府采购的各项程序更加规范,并通过政府采购,引导资金投向节能环保、高新技术等财政重点支持的领域。今年政府采购的照明工程耗能量比以往降低了40%。在提高政府采购管理水平的同时,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预计今年全市政府采购规模将突破100亿元,节约资金4.2亿元,节约率为4.2%。同时力争2010年全市政府采购规模达到170亿元,政府采购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12%。

  “十一五”期间将免除学杂费课本费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对全市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免收杂费、课本费政策,并对困难学生给予补助。吴世雄说,具体包括完善和落实好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财税扶持政策;进一步增加社会保障投入,多渠道筹措社会保障资金,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国务院决定,支持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推进事业单位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对全市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免收杂费、课本费政策,并对困难学生给予补助等。

  明年重点扶持六大行业

  2006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吴世雄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入。增加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投入,改善首都空气质量。推进“城中村”整治和危旧房改造,处理好危旧房改造与古都风貌保护之间的关系。加快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改善城市微循环系统,促进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另外,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等高端、高效、高辐射力产业是首都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财政部门将通过资金投入、政策优惠等方式,给予大力支持。而对于资源消耗大、技术落后、档次低、污染严重的产业,在资金和政策的安排上进行限制。同时将重点扶持影视业、出版业、演出业、艺术品经营业、动漫与

网络游戏业等六个行业中心,推动产业升级。其中将投资5亿元作为专项基金,建设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园区。

    本报记者 熊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