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李德水作大会报告(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6:32 国家统计局网站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总结了近几年统计工作的主要经验,分析了当前统计工作的形势,部署了2006年的工作。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李德水作大会报告(组图)
  在总结近几年统计工作时,李德水指出,三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统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统计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一些大的突破,统计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第一次全
国经济普查取得圆满成功,国民经济核算制度进一步完善,统计制度逐步健全,统计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巡查工作取得明显效果,部门统计工作得到明显加强,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统计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李德水指出,回顾这几年的统计改革和建设实践,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统计工作的规律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得到了一些重要启示,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计工作全局,二是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三是坚持以优质服务为导向,四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五是坚持依法统计,六是坚持与国际一般规则接轨。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李德水作大会报告(组图)
  在分析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时,李德水强调,正如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样,统计事业也进入了一个加快改革和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曾培炎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地方各级党政领导也越来越重视统计工作。二是日益增长的多重统计需求为统计事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各级党政领导和综合管理部门必将要求统计部门提供准确性更高、覆盖面更全、时效性更强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广大社会公众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统计信息也比以往更加关注。三是修改统计法将为推动统计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通过修改《统计法》,可以切实解决一些长期以来困扰统计工作的突出问题,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四是统计事业已经拥有一个比较坚实的基础。五是统计改革发展具有良好的外部环境。随着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逐步落实,统计工作的社会环境更为宽松。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也对统计改革和发展寄予很大的期望。我国统计改革和建设还得到国际统计界的关注和支持。同时,统计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统计工作环境的巨大变化增大了统计工作的难度,二是特殊的国情决定了统计改革的复杂性,三是统计工作本身还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

  面对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李德水要求各级统计机构一定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广大统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奋斗,坚定不移地推进统计改革和建设。李德水局长提出,未来中国统计改革发展的目标是: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一般规则基本接轨的现代统计体系,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和统计工作的权威性,为党和政府、社会各界以及国际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2006年是实施统计改革和建设的关键一年,各级统计机构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着重抓好以下十项工作。一是全面实施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省级统计局对省以下政府统计机构实行垂直管理的体制。二是认真做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精心准备第二次农业普查,认真做好经济普查资料和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的开发应用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核算和服务业统计。加快推广实施GDP下算一级制度。试行服务业重点行业抽样调查方案。四是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建立和完善能体现自主创新能力的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制定不同功能区域的评价指标和划分标准,健全对各地区、各行业节能降耗的统计发布制度。五是努力提高部门统计工作水平。加大对部门统计工作的协调力度,进一步明确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职能的划分,健全资料交换的渠道,着手建立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信息共享平台。六是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改善基层工作条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基层统计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七是认真修改《统计法》。国家统计局明年将提出《统计法》修改送审稿上报国务院。启动“五五”统计普法工作,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研究推行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八是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制定统计信息化发展“十一五”规划,组织实施统计信息工程扩建项目。在构建统一规范的统计信息平台、拓宽信息高速公路和延长网络节点三个方面要取得重大突破。九是全面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实施好各项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启用国家统计资料馆,办好各级统计信息网。十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各级统计机构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人才工作规划(2005—2010年)》,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文化建设活动。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李德水作大会报告(组图)
  今天下午的会议由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主持,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林贤郁、张为民、徐一帆,党组纪检组长章国荣出席了会议。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总队长,副省级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局长,国务院各部门统计负责人,国家统计局各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附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