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要开好局起好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1:50 发改委网站

  “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要开好局起好步

  ——在2005年全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司长 王远

  二○○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要开好局起好步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之后,我们及时召开了这次全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座谈会。会上,欧新黔副主任做了重要报告,对“十五”时期和今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对“十一五”时期和明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大家一致认为,欧主任的报告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的精神,落实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对做好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几位副司长介绍了有关工作重点,他们的意见我都赞成。六位同志还做了很好的大会发言。今天上午会议分小组进行了讨论,大家在讨论中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刚才,三个小组召集人汇报了讨论情况。下面,结合会议讨论情况和大家关心的问题,以及如何落实好这次会议各项工作部署,对会议作简要的归纳和总结,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会议的主要收获

  正如会议代表们所讲的,这次会议是承前启后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得很及时、很必要,富有成效。会议开得很成功,取得了预期效果,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大家认为,“十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把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正迎来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大家一致认为,“十一五”推动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这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以下简称《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3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重大部署,是“十一五”时期做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行动纲领,既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大家赞成在“十一五”时期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也非常赞成提出的九条措施,这是本次会议最大的收获和成果。虽然推动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还存在不少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但只要我们上下同心,团结合作,我们就有信心完成好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

  2、交流了工作,启发了思路。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数量千千万万,个体千差万别,地域遍布城乡,如何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需要我们整个系统的同志共同努力。会议期间,通过座谈讨论和大会发言,大家交流了经验,很多地方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对于启发工作思路很有帮助。如浙江省开展的《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进行动方案》和实施的“321”工程,工作很扎实,也很有开拓性;湖北省出台了创办小企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武汉市利用闲置厂房建设创业基地,大力发展都市型产业;重庆市在健全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统计监测体系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广东省、江苏省在推进中小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提高企业集聚度、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等等。

  3、明确了目标,完善了措施。在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马凯同志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同时,成长工程也纳入国家“十一五”总体规划《纲要》中。新黔同志在报告中对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主要内容也进行了全面论述。通过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十一五”期间要初步形成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布局结构相对合理、管理和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持续增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扩大的中小企业群体。现在可以说,“十一五”的工作目标已经非常明确。这次会上,大家对如何确保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这对完善“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具体措施非常有帮助。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确实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的配套措施和办法来提供保障。会议结束后,我们要将九大措施进一步细化和深化,提高可操作性,确保落到实处。

   二、2006年“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开好局起好步需要抓好的几项工作

  明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巩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顺利实现“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目标至关重要。会上,大家对明年如何启动“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做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实施成长工程,既要全面部署,又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突破。综合大家意见,2006年要着力做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推动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它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意志以及广大中小企业的愿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若干意见》的重大任务,是“十一五”时期做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积极推动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

  “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不是单纯追求企业数量上的增加和规模上的扩大,而是追求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增强。它要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十六届五中全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把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作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进一步开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新局面。

  推动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既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小企业促进法》和《若干意见》颁布以来,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市场繁荣和扩大就业的生力军。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一是依法促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氛围初步形成;二是有关配套法规和政策性文件陆续出台;三是促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不少地方还积累了宝贵的典型经验;四是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所改善,资金支持力度加大,信用担保体系逐步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成效,治乱减负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五是中小企业得到较快发展,据统计,从2001年到2004年短短三年间,中小工业企业各项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度的提高。其中,总资产规模增长近60%,工业增加值、产品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均翻了一番。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小工业企业创造的利润是2001年的2.5倍,年均增长34.4%。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小企业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对发展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小企业地区发展不平衡;政策法规不够完善,缺乏完整的扶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服务机构不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尚需完善;融资难的问题相当突出;中小企业从总体上讲管理水平低,技术落后,产品结构不合理、档次低,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弱,国家对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监管等等。以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非下决心采取更加有力、更加果断的措施解决不可。否则,将影响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正是根据当前企业的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战略性措施。各地中小企业管理部门、广大的中小企业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从国民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全局,提高对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全面实现“成长工程”提出的奋斗目标。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制定本地区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意见时,在指导思想上强调以下两点:

  一是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成长。中小企业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企业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人才。在知识经济时代,作为社会经济形态的主+要生产要素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知识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知识已超过资本、自然资源成为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生产要素。中小企业要实现可持续成长,做强做大做久,必须重视人的因素,尽力开发人才资源,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企业职工队伍,充分发挥和利用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素质较高的独特优势,增强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优势。

  树立绿色GDP理念。经济增长不能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中小企业要将绿色GDP的理念贯彻到企业经营理念和经营行为中去,渗透到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的方方面面,大力发展清洁生产,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树立循环经济理念。在日益加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面前,企业必须彻底摒弃高消耗、低利用、高污染的粗放经济模式,改为采用低消耗、低污染、高利用率的循环经济模式,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二是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机制运行和政府优质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主体是广大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从我国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历程看,改革开放以来,在数量上和涉及的行业上都有了令人惊叹的大幅度增加,这首先应该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以及随着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没有这些客观因素作为前提条件,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繁荣兴旺景象。但我们也同时看到,在同样客观环境下,许多非公有制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了,也同样有许多非公有制企业兴旺一时,却昙花一现地消失了。从同样客观条件下,企业生存发展截然不同的两种前景对比,使我们看到,外部环境与政策的外部因素固然十分重要,但主导企业兴衰命运的关键在于企业自身。因为,外因毕竟是变化的条件,而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

  市场竞争中的企业,不论大小,不论其所有制如何,其前途命运归根结底都掌握在企业自己手中,自己承担盈亏,承担风险。《若干意见》的七个方面意见,其中市场准入、加大财税支持、完善社会服务、维护合法权益、改进政府监管、加强指导和政策协调等6个方面都是在为非公有制企业营造一个更利于发展壮大的客观环境,这些方面,也是“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重要内容。至于有了这样一个更有利的外部条件,非公有制企业是不是都能大展鸿图,是不是一定都能快速健康成长,这就不再取决于外因,而是《若干意见》提出“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提高自身素质”这个内因在主导着今后非公企业前途命运的关键因素了,也是主导着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成败的关键因素了。

  因此,一定引导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企业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培育国内外知名品牌,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来。一句话,要把工作重点切实放在提高企业自身素质上来。

  (二)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

  进一步宣传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和《若干意见》,抓紧制定各项配套措施,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抓紧出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制定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专项资金和信用担保等管理办法。

  积极推进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各地都要把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社会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原则,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作用。中央和地方政府安排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的专业知识培训、创业辅导、信用信息征集、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政府采购和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银河培训工程,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对中小企业进行免费的面对面培训和网络远程培训。不断完善中小企业信息网,为中小企业免费提供政策和市场信息。积极推动“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以创业促就业,开展创业政策研究,加大政府对创业的扶持力度。大力推动担保体系建设,抓紧制定担保业监管意见和再担保模式方案,尽快明确担保机构设立与变更审批程序和管理办法。继续推动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开展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引导和鼓励各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到境内外上市,扩大直接融资渠道。依法维护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加大非公有制企业治乱减负工作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进一步加大增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结构调整的工作力度。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结构调整是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小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一项重大任务。明年,要运用新思路,采取新措施,力求新成效。

  一是鼓励支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抓紧出台鼓励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指导性文件。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重点推动联合创新和中小企业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在有条件的产业集群和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支持建立示范平台。积极组织和推动产学研联合,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技术支持和服务机构建立合作联盟,解决行业中中小企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难题,培训专业人才。鼓励企业推进信息化,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和新产品,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二是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工作重点:一是配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满足需求档次不断提高的农村和城市市场变化;二是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为大企业配套的产品和服务产业;三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管理咨询等生产型服务业和文化娱乐等新型社区型服务业;四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三是实施品牌战略。要重点培育壮大一批名牌产品、驰名商标,扩大辐射范围,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并利用品牌效应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对现有优势产品,要通过技术改造和产业重组,提高规模效益。同时,选择一批潜在优势产品,引导上规模、占市场,促其迅速成长为名牌优势产品。

  四是促进中小企业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规划引导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要加强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的宏观指导,提出发展产业集群的意见,加大对产业集群的政策支持力度。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升级为重点,突出地区优势和特色,加强科学规划引导,改善产业集聚条件,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支撑性服务业,完善产业综合配套功能,促进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

  (四)务必在加强企业管理,节能降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管理是生产力。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普遍存在管理水平低、基础管理薄弱等问题。引导和推动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企业综合素质和市场竞争力,成为迫在眉捷的重大任务,这既是广大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迫切愿望,也是实施成长工程的关键环节和突破口,必须下大力气抓紧抓好。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相当多,也相当突出。举个例子,分销网络与客户资源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但由于缺乏健全的管理制度,客户资源往往成为营销人员的个人资源和个人关系网,一旦营销人员离开企业,就意味着企业客户资源的损失,也就意味着企业为开发客户资源所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的全部丧失。许多中小企业都吃过这方面的苦头。这就是管理问题。

  要加快制定引导推动中小企业加强管理的指导意见。坚持逐步推进、分类指导的原则,积极开展企业管理上等级活动。对于管理混乱的企业,重点在于建立健全各项基础管理制度,如安全生产、劳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营销管理以及现场管理等。对于具备一定管理基础的企业,则要鼓励和支持他们借鉴、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实现企业管理思想、管理体系、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的科学化、现代化,推进管理创新。

  加强企业管理,要把重点放在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来。要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搞好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要围绕企业战略,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强与国外政府和国际组织间的合作交流,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国内外展览、展销活动,做好东亚(10+3)投资高层研讨会、第三届中博会、第四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工作,力争取得更好的成效。

  要引导企业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基于“社会性的存在”这一立场经营的,在当前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中,企业的经营理念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商业道德、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企业发展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标,更要关注人文指标和社会指标,这是企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做强做大做久”必须十分重视的重大问题。企业只有真正做到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关心和保护劳动者权益,热心公益事业和社区发展,才能在社会上享有良好信誉,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使企业在不断成长中得到有力支持。今后,国家对中小企业的各项支持要和企业管理水平状况挂起钩来。

  总之,要通过加强企业管理,在中小企业中形成围绕提升市场竞争力,追求可持续增长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逐步形成促进中小企业加强管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中小企业管理状况的评价标准;逐步形成一套适合于中小企业实际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探索形成一批具有现代管理水平和管理创新成果的成功经验,并推广应用;形成一批管理科学、经营规范、质量效益好、社会责任强、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中小企业;广大中小企业现场管理优化,基础管理普遍加强,现代管理手段广泛应用,管理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五)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全面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若干意见》,做好新时期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难度很大,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形成合力。

  一是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工作,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各地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国家中小企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做好综合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当好各级政府的参谋。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具体实施办法,突出工作重点,明确目标要求,制定具体措施。按照成长工程主要内容,研究制定出2006年工作计划。各项工作都要布置、有检查,切实在抓落实、抓深入、抓成效上狠下功夫。中小企业管理部门领导要深入到基层企业,总结典型经验加以推广。注意倾听基层意见,了解基层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密切监测分析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加强对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信息引导。

  二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宣传的作用。突出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各地实施成长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典型经验,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要建立责任制度,健全工作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服务和监管。要认真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意识、合作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扶优扶强的同时要注意扶小扶弱,从对单个企业的支持转向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的支持,既要关注沿海发达地区,更要关注中西部地区,既要注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又要注重中小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

  大家回去以后,要把新黔同志的报告和这次会议精神向省(区、市)政府汇报,并认真贯彻落实下去。

  几年来,各地在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陶醉在以往的成绩上。我们要面向未来,面向挑战,既要奋力开拓,又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明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开局之年,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的一年,各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继续抓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扎实推动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开好局、起好步。希望中小企业战线的同志以及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和广大职工,勇敢地肩负起历史的重任,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探索前进,为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更加辉煌的明天,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