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确定未来五年财税体制改革“路线图”(05-12-2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7:06 审计署网站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江国成)据财政部长金人庆介绍,今后5年,财政部将积极促进健全公共财政体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这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制保障。

中国确定未来五年财税体制改革“路线图”(05-12-21)

  他在此间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除不断完善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支出体系外,还要建立健全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完善税收制度。

  金人庆说,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明确各级政府责任,根据受益范围等原则,中国将合理划分各级政府支出责任;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研究调整和规范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的办法,适当扩大政府间收入划分的覆盖面;完善中央和省级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严格控制专项转移支付规模,并重点用于中西部及农村。

  他表示要强化省级财政在调节省以下财力分配方面的责任,加大对财政困难县乡的支持力度;完善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扩大试行省级直接对县的财政管理体制,大力推进“乡财县管乡用”改革。

  此外,中国还将推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

个人所得税制;调整和完善资源税,扩大征税范围,改革计税依据,加大税收对资源开采和使用的调节力度;完善消费税制度,适当扩展消费税范围和合理调整税率;择机出台
燃油税
,取代公路养路费等部分收费;在条件具备时,研究合并房产税和土地
增值税
等税种,建立统一的物业税。

  据介绍,今后5年,中国将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并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