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抚顺倾城大搬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9: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抚顺倾城大搬迁

图为棚户区改造后的新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郑有义

  在严寒来临之前,抚顺棚户区的居民终于告别了没有暖气、没有煤气、没有下水的简易房,搬进了温暖而明亮的新居。运城市受灾的农户们,也离开了临时搭起的帐篷,在新盖的砖瓦房里迎接新的一年。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

  每逢寒冷的冬天,那些生活困难、居住条件不佳的百姓,就特别难熬。这时候,更要关注他们的冷暖。近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大救助力度,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过冬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都要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扎扎实实做好这项工作。

  ——编者

  11月下旬,记者在抚顺看到,满城的大街小巷挤满了熙熙攘攘搬家的车辆,大卡车、面包车、拖拉机、小三轮,甚至还有人力车。搬家的人们个个高兴得合不上嘴。抚顺市委副书记张敏告诉记者,这是棚户区的居民在回迁,今年共有10多万市民告别棚户区,住上新房。

  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在一座百万人的城市里有十几万老百姓同时搬迁,这样倾城搬迁的场面可说创造了居民搬迁的共和国之最!

  “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百姓搬出棚户区”

  抚顺的“棚户区”,都是在日伪时期搭建的工棚及解放前和解放初期建造的简易房。

  记者在这里看到,由于没有最起码的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里为数不多的旱厕,臭气熏天,令人无法下脚。棚户区里电线密如蛛网,房屋纵横交错,各种隐患危机四伏。狭窄的小路,晴天尘土漫天,雨天遍地泥泞,平日脏水横流。许多棚户区房屋年久下沉,在雨季时常发生雨水倒灌。当地居民家家户户都掏炉灰在自家门前“筑坝”挡水,久而久之,路面越垫越高,很多棚户区屋外的路面比室内的窗台还高,房子成了半地下室。

  在抚顺市,这样的棚户区一共有55片,总面积达230万平方米。现有的140万人口,24万住在棚户区,占整个城市的近1/6。棚户区居民人均月收入是188元,其中低保户占了47.7%。

  2004年12月26日,刚到辽宁的省委书记李克强来到抚顺最大的棚户区———莫地沟,专门就棚户区问题调研。正是数九隆冬,李克强走进一户居民家,只见室内外温度相差无几,水缸冻成了冰坨,案板上的两棵白菜冻成了硬疙瘩。李克强落泪了。他对抚顺党政领导说,我们有责任哪!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百姓搬出棚户区!

  在中央和省委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抚顺市委、市政府决定修改棚户区改造的时间表,将原来确定的三年提速到两年。消息传开,棚户区的老百姓奔走相告,喜笑颜开!

  116栋新楼拔地而起,骂声、怨声变笑声

  今年4月,抚顺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式实施,拆迁面积达125万平方米,是该市以往18年棚户区拆迁面积的1.69倍。6月25日,第二期棚户区改造工作也拉开了帷幕,拆迁总规模85.13万平方米,拆迁户数达3.69万户居民,涉及人口达12.15万人。

  抚顺的棚户区大都处在城市边缘地带,不具备商业开发价值。而且,棚户区的老百姓中下岗失业人员多,光是低保户就差不多占了居民总数的一半,根本没有购买商品房的能力。市委书记周忠轩说,为了棚户区的百姓,我们政府当“开发商”,让利于棚户区特困群体。市政府作为投资主体,负责规划和筹集资金;各区政府和矿业集团作为建设主体,负责拆迁和建设。

  拆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为打消棚户区老百姓的顾虑,各区和矿业集团派出了大批干部,深入到居民家中,逐家逐户宣传解释有关政策。政府在每个拆迁改造的棚户区,都设有醒目的公示板。公示板上面,拆迁补偿规定、安置房屋户型、建设标准、各项减免费用以及回迁安置选房办法一应俱全。有关部门按照住户签署拆迁协议和缴纳增加面积款的先后排序,随时张榜公示,完全做到“阳光操作”,让每一位棚户区居民都从心里感到踏实。

  仅用40多天时间,抚顺市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共拆迁住户10683户,拆除房屋40万平方米,60万平方米的安置用房如期开工建设。

  12月初,记者来到了望花区北厚棚户区建设工地。时间仅仅过去半年,原来大片横七竖八的破旧平房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36栋桔红色调为主、间以白色线条的崭新楼盘。新房竣工前夕,区领导发现新楼室内房门稍显单薄,立即与生产厂家交涉,最后,4000多扇门每扇追加15元重新定做。自棚户区改造至12月初,短短半年,伴随着116栋新楼拔地而起,棚户区的老百姓从最初的疑虑转为今天的满怀欣喜,从最初个别人的骂声、怨声转为今天由衷的笑声。

  做梦也想不到这么快!———“抚顺速度”背后,是政府行政能力的高效率

  在北厚屯,一位老人一脸灿烂的笑容,“没想到这么快住上暖气房了,再不用打煤坯、掏炉灰了。我孙子早就预备好鞭炮了,就等着搬家那天痛痛快快地放一回了!”记者连续走访了该市北厚屯、茨沟、新地号和莫地沟等几处棚户区回迁安置楼选房现场,所到之处,处处欢声笑语,人人喜笑颜开。棚户区的百姓异口同声:做梦也想不到这么快!辽宁的一位副省长称其为“抚顺速度”。在“抚顺速度”的背后,是政府高效率的行政能力,是各级干部的不懈努力。

  抚顺市建立了强有力的指挥系统,保证棚户区改造工作高效运转。由市房产管理局承担市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并由市委、市政府赋予其实实在在的指挥调度权力,直接负责对涉及棚户区改造的人、财、物进行统一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3次棚户区改造工作调度会,及时解决各种疑难和错综复杂的问题。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已相继召开18次专题会议,议定了180多个重大事项。

  各个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凡是棚户区改造涉及的审批事项,如计划、规划、国土、建委、房产、财政、消防、电力等部门都打破常规,有的采取集中办理的方式,有的则登门服务。以往需要几十天甚至几个月才能办完的工程前期手续,现在几天就能办完。市委还向全市发出了主动为棚户区改造做贡献的号召,全市上下掀起了一个为棚户区改造做贡献的热潮。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19日 第十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