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 > 正文
 

何力和陈东升谈中产人群在中国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6:19 新浪财经
何力和陈东升谈中产人群在中国聊天实录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何力和陈东升谈中产人群在中国聊天实录

《经济观察报》报业有限公司总编辑何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何力和陈东升谈中产人群在中国聊天视频

  在中国,“中产阶级”正成为一个时髦的称谓,关于这一新兴社会群体话题的讨论也在逐渐升温。12月14日下午15-16点,新浪财经邀请《经济观察报》报业有限公司总编辑何力和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各位网友共同探讨中国中产人群的生活方式,采取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才能拥有更高、更好属于自己的品质生
活,以及中产者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追求和社会责任等一系列话题。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今天的聊天话题是品质生活,中产人群在中国。眼下“中产阶级”这个词汇已经成为了热门的词汇,并且在中国的讨论也日趋升温,由《经济观察报》报业有限公司和泰康人寿联合主办的“品质生活,2005年中产人群中国沙龙”,也将于12月18号在北京举行。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两位嘉宾,一位是《经济观察报》报业有限公司总编辑何力先生和泰康人寿的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先生,欢迎大家提出有深度的问题。

  我们谈到中产阶级,首先要给这个名词做一个定位,请问一下二位怎么解释“中产阶级”这一个概念?

  陈东升:对“中产阶级”有很多解释了,主要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解释。我谈一下对“中产阶级”的认识,就是靠自己的体力、脑力或者是知识产权来获得财富,同时有一定的剩余,这样的一个群体,就是说他的财富是这样获得的,不是靠资本或者是别的,靠专业、靠自己的知识,当然我觉得还有包括体力,获得的财富,而且财富要有剩余,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定义。

  第二个定义,还有一个收入的一个概念,比如说在西方,“中产阶级”是年收入3万美元以上,有时候说5万美元或者是8万美元以上。“中产阶级”指的是这个家庭的收入而不是一个人的收入,有的时候是6万美元,或者是5万美元。还有一个是讲财富是怎样获得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从事的职业,所谓从事的职业就是刚才讲的,基本上就是白领、上班族,这是职业上的一个概念。还有一个是生活方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当然也不能完全说中学生就不是“中产阶级”,这个群体的主体是受到良好的教育,也有一种精神的追求。我觉得对“中产阶级”这也是一个概念。

  如果要从社会阶层的构成来讲,当一个国家进入一个新兴工业或者是进入一个中等发达国家阶段,这个时候社会阶层的结构,可能就是所谓的中等发达国家的概念。我经常讲城市化的程度比较高,是有一个比例的,大概60%的人是在城市里工作,或者叫城市人口,起码最低的标准要占到60%。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标准是国家的经济主体是服务业,服务业占到60%以上。当城市人口和服务业占了60%的时候,实际上就产生了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和真正的“中产阶级”的群体。只有这两个前提满足的时候,那么这个社会的主要的结构,大概就是“中产阶级”构成的。这就进入一个从金字塔型的社会结构转向一个橄榄型的社会结构,有钱的人是少数,贫穷的人是少数,大部分人在中间,占到甚至80%、70%,这是我对“中产阶级”的一个整体看法。

  我现在得到一个数字,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来,大概我们国家的城市人口所占的比例达到了43%。

  何力:我觉得中产或者中产人群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其实在任何一个社会中,和其他人群比较起来,都是相对比较难界定的概念。因为它是相对的概念,是个变动中的概念,中产人群也好,或者是“中产阶级”也好,我们过去说每个社会都有中产阶层,不是指的现在的中产阶层。我们现在讲一个前提,只有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才可能出现中产阶层。特征是工作,工作挺重要,而且挺辛苦,从事的工作不是一些简单的工作,是一些相对复杂的工作。或者有一技之长,或者是专业人群。

    很多人有一个疑惑,在今天的中国来谈中产阶层这个概念是不是太早,因为大家很容易按照美国的标准去衡量,说人家是人均多少的年收入,7万美金,或者是8万美金,家庭的资产在50万美金到100万美金才到中产阶层,中国达到这样的绝对数值的人群是很少的。但是不能简单拿美国的中产阶层的标准来衡量今天中国的现实。

  有很多因素,第一,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在进行之中的,我们高速度的经济增长不过就是这十几年的事情。从购买力来讲,中国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我们达到温饱以后的小康生活,不能简单套用美国的物质生活的标准,第二我觉得就像刚才陈总讲到的,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一五规划都谈到中国经济结构现在存在着问题,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力量中,消费所占的比重太小,大概只有50%左右。

  陈东升:过去高一些,这几年连续下降,大概今年占37%。

  何力:像美国消费占到80%,这样对经济增长有很大的贡献,所以从另一个意义上来讲,未来谁来卖东西,靠什么来拉动消费,显然不是靠少数的富人和比较贫困的人,少数富人即使买东西也多,贫困的人也不能成为消费的主力。

  陈东升:我插一句,给有钱人减税是拿去投资,富人有限,主要是去投资,投资增加就业也会促进消费,但是是一个间接的过程。

  何力:这个过程是逐渐强化的过程。如何使中国的社会中间人群不断的扩大,或者是政府提出来叫扩大中等收入阶层的比重。我个人认为,眼前的政策,比如说减税,比如说出台一些去除消费限制的政策,增加公务员的收入等。

  陈东升:给农民减税,增加农民的收入,建设新世纪的新农村,实际上就是让他们有更大的消费能力。

  何力:长远来讲,怎样消费,就是让他们工作,说穿了一定要让更多的人在城里找到发挥他们才干的工作,政府要把就业的门槛压到最低,给知识水平不高的人尽可能提供教育机会,教育机会多,就意味着将来收入的不断增长,迟早会成为所谓的中产阶层。

  陈东升:何总编说了很多,我接着聊,关于中产阶层,反正这个用词西方叫中产阶层,我们叫白领。我还是想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我认为改革开放到现在为止25年了,中国从一个过去初步发展的工业国,到一个新兴工业国,现在从新兴工业国迈向中等发达国家,从建设温饱型的小康社会,到现在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个社会过渡的核心,实际上就是我刚才讲的,就是一个城市化的运动,还有一个就是经济结构服务化的运动,这两个运动的结果,就是造就了一个庞大的中产群体的诞生,这个中产群体诞生后的核心效果是什么呢,就是造就了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

  今天我们讲的拉动内需,过去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一个是投资,一个是出口,一个是消费,现在消费占30%,投资和出口占70%,现在的投资和出口给现在的社会发展带来很大的矛盾,投资就是要建厂房,就是要修路。做这些,就要消耗能源,还要消耗资源,就出现了一个瓶颈。一个英国经济学家写了一篇文章,说中国买什么,全世界什么都贵;中国卖什么,全世界什么都便宜。因为我们总量太大,我们一投资,全世界水泥和钢铁就我们消费最大,投资拉动带来很大的矛盾就是环境和资源的矛盾,你持续这样走是走不动的。

    还有一个出口拉动。今年我们国家大概有1千亿外贸的顺差,全世界都是反倾销,什么西班牙烧我们的鞋,美国威胁限制我们的纺织品,人民币要升值等等。现在中央看到了,最终消费拉动经济是最核心的,是最根本的,当我们的政策调整为以消费为核心,拉动经济的时候,全世界人们都会高兴,因为有一个庞大的市场,谁都能来赚钱。这从政治上讲也是很有意义的。为什么要建立一个庞大的中产阶层,就是要形成一个庞大的消费能力,富人能消费,占的比例太小,消费到一定程度,就变成投资了。低收入人群温饱都没有解决,你说要去享受也是不可能的。

  在泰康人寿成立的时候,我就说你们要为“中产阶级”服务,首先要成为“中产阶级”,我们在公司内部有一个口号,实际上是“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一个表述,体面的职业,稳定的收入,健康的体魄,美满的家庭,充足的闲暇,还要有一个梦想,周游世界,我们讲体面的职业,稳定的收入,健康的体魄,美满的家庭,实际上就是中产阶层的一个梦想。

  当年说美国梦,不能说就是发财的梦,现在看来就是中产阶层的一个梦,现在我们也在做中国人的中产阶级梦,我们也要过上美国人的生活,我也要有自己的房子,自己也有车,自己也受到良好的教育,自己也要有保障。现在全世界到处都是中国人,过去说出国是个奢侈的想法,出国是一个单位领导对你这个年轻人的奖赏。现在出国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了,没有经济的发达,家庭收入没有增长,你哪有钱去到东南亚旅游,到美国,还要走到全世界。

  主持人:刚才谈了中产阶层的定义,以及两位对它的界定,何总编的理解是中产阶层要用相对的标准来理解,中产阶级的出现使这个社会的阶层结构由金字塔型变成了橄榄型,中产阶层的壮大会扩大消费的能力,对中国经济扩大内需的改善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们现在想知道的就是在中国现在,中产阶层用刚才咱们给他做的定义,这个人群大概有多大,这个群体大概有多大?咱们这个社会转型是否已经正在进行中了?

  何力:虽然是有一个相对的标准,无论是国家统计局,还是一些经济学者也给出了一些标准,中产阶层要有自己的住房。你想想看,在比较小的城市,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要值几十万块钱。去年的时候我记得有一个统计,中国大城市的户均财产是40多万人民币,将近50万人民币,你看我们大概能够勾划出,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的话,这样的人群在15%左右,占今天中国人口15%,不要忘了这个数字每年都是不断增长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讲讲中产阶层的消费形态和结构,为什么呢?如果我们简单说中国是一个资本短缺的社会也是不尽然的,因为我们中国有全世界差不多最高的储蓄率。

  陈东升:我插一句,我们的外汇储备今年有望突破8千亿美元,老百姓个人的存款是12万到15万亿,我们过去是一个债务国,今年是中国很有标志性的一年,成为一个净债权国,我们是有资本的。

  何力:现在银行贷款贷不出去,这么多的储蓄率,十几亿的余额,为什么我们的消费增长不如投资和出口快呢?主要是缺少人们要想花钱的因素,两个条件,一个是现在有一个好工作,第二个就是要考虑将来子女的教育、养老和看病,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政府意识到了,就是希望政府来提供一个基本的医疗保障和一个基本的养老保障。显然在一个市场化的社会里,政府能够提供基本的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是不能维持中产人群所希望的生活水平的,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现在退休,政府能够提供的养老金一千多块钱一个月,政府不可能提供很高的水平,中产人群商业保障制度,包括各个公司会搞自己的年薪制,都是为了维持将来退休以后,能够维持这样的生活水准。这些制度加上政府的,加上商业的,如果全了,才会愿意消费,谁不愿意花钱啊,谁不愿意出国玩去啊,想想儿子明年还要交学费,或者是老了怎么办,就省了。

  主持人:我们刚才把何总编的话总结一下,为什么中国这些人群消费能力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有后顾之忧,把这个去掉之后,中国的消费能力可能就会爆发出来。

  陈东升:我们讲在存量的基础上,本来有很强的消费,为什么表示不强劲呢?何总编讲的,他对未来有担忧,好像有人说中国人就爱存钱不爱消费,美国人只爱消费不爱存钱,我只说一点,美国有非常发达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还有非常发达的商业保险的体系,有钱就买保险,在美国一个人平均一个人每年花在养老保险上大概是3千到4千美金,我算过,大概占一个家庭年收入的15%到20%,当人们有了保障,未来老了不去担忧什么的时候,今天有钱今天就花了,如果我们未来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还有一个商业保险的深入人心,现在老百姓的15万亿的存量的资产,或者是这样一个资金,就会有一部分会转化为消费资金,就会刺激消费的发展,这是何总编讲的。

  何力:当然更重要的是经济增长。

  陈东升: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有意义,一个是取消农业税,还有一个过去抑制我们提高粮食消费的价格,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帮助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刺激农村的消费,让农民过上城市的生活,中央讲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让农村的人过上城市人的生活,那么就是要通气、通电、通水,医疗卫生环境要弄上去,农民家里也要看电视,也有娱乐,农民也可以到城里旅游,明年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增加公务员的收入,公务员也是中产阶级一个庞大的来源,这个是增量。

  还有一个因素是消费者消费什么,过去我们讲恩格尔系数,又讲到中产阶级了,当收入在低水平的时候,你花在穿和吃上的比例占了30%,当收入增加的时候,花在吃和穿的这个比例就越来越小,小到3%或是10%以下的时候,吃穿拉动消费就不足了。80年代的消费很强劲,过去大家吃不饱,80年代基本上吃和穿拉动消费,到了90年代,特别是到了现在,21世纪了,为什么我们的消费还不足呢?恩格尔系数起作用了,消费占的比例太低了,到了现在中产人群消费的核心是什么呢?我有一个观念,老三件,现在新三件,我把我的观念拿出来,买车、买房、买保险,就是现代人生活的新三大件。

  为什么这样讲?一套房子的消费,在北京,中产阶级买一套房应该是在40万到80万,就到了县城里去,我了解的大概一套房子也在8万到20万。而且现在有消费信贷了,可以按揭,这个是多大的消费量,平均下来50万。第二个,轿车进入家庭很方便,工作也方便,会友也方便,私人轿车应该是在10万到15万左右。

  还有一个,保险是很重要的。保险实际上是人们对安全的需求,实际上保险是为未来的消费安排,人老了后能够有一笔很大的养老金来维持今天的消费水准,买养老金是为了维护你未来退休后的尊严,使得退休后跟退休之前过一样的好日子,像何总编讲的,他退休不要买保险,他退休有他的尊严。还有一个,未来整个家庭的安全和保障,万一有伤害,万一有意外,你也维护了这个家庭,我讲这个是安全的需求,衣食住行还是满足人们的基本生存需求,保险是进入了安全的需求,还有一个是精神的需求,我们讲的中产阶级的消费,不仅是吃穿,住行也进行了,住行不够还有安全的需求,就是保险、社会保障,当然有财富也是一个安全方面,不仅仅说你投资,带着收益也是安全的需求,你有财富为你未来安排,保险是最重要的。

    还有一个精神的需求,我们讲的两手教育,比方说你去听歌剧,比方说你去旅游,你去休闲。比方说你去酒吧,酒吧实际上是种文化,卖酒的地方太贵了,不会有人去喝酒,我不如买一瓶酒在家里面,到那里一瓶酒50块钱为什么有人去,酒吧有一种氛围,聊天,也是一种消费。中产阶级是全方位的消费,是生存需求的消费,安全需求的消费,还有精神层面的需求消费。

    为什么中产阶级是有梦想的,我还是要讲一句话,我认为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十一五就是以消费为核心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我觉得一个新的消费主义浪潮到来了,有人说把中央新的十一五规划看作是消费新政,就像罗斯福新政一样的,有人说这次十一五规划就是消费新政。

    50年代到60年代是美国经济最繁荣的时代,我们非常像他们的50年代,到郊区去,买大房子去,买车去。买大房子里面要买空调,要买冰箱,熟食食品,还有要受良好的教育,50年代美国取消了种族隔离,公立学校不分种族隔离都可以受教育。工作起来了,医疗起来了,像卡通、迪斯尼、麦当劳都是新的消费,快餐是中产阶级的,打工、上班的匆匆忙忙才吃快餐。快餐、卡通,都是因为中产阶级崛起才出现的大众消费。

  甚至我再给你讲一个笑话,很有意思,过去在美国买证券,在二次大战前只有5%做投资,有钱人做投资,50%的投资,二次大战结束后,为什么今天的美国能成功呢,就是因为中产阶级起来了,让他们能够赚钱,所以就在全美国到处开连锁店、卖债券和推销股票,现在80%家庭里面是拥有共同基金,中产阶级还是什么,讲一个前提,中产阶级是有一点的共性的,买保险、买基金,买股票。50年代的美国很有意思,我们要拥有投资分析师,就像每个家庭拥有牧师一样的,到了一个中产阶级为主体的时候,一个庞大的就业群体会诞生。你看美国一个家庭,我要有自己的律师,每个家庭说我有我的律师,我有我的会计师,我有我的医师,我有保险代理人、汽车代理人、汽车代理人、住房代理人、保险代理人。

  为什么我提保险是三大件,住房代理人、保险代理人、汽车代理人。刚才讲的支出,20%在保险上,30%在房屋上,10%在汽车上,一个家庭的最核心支出就是这三大项,还有教育的和旅游的支出,美国人再穷都要休假,再忙也要有休假,再穷家里一定要到国外去旅游一次,宁可牺牲一些,也一定要去国外旅游。当然我不提倡奢华的生活,我觉得中国的中产阶级的梦想跟美国有一些区别,我们国家提出来的建设节约型的社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中国人要想我要买我的房子,我要有我的车,我要让我的子女能上私立学校受良好的教育,我三年带家人去一次国外旅游,当然三年不行五年。

  主持人:您认为目前在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形态和消费人群已经出现了?

  陈东升:对,应该是很强劲的。

  主持人:何总编也说这个比例大概在15%左右,中国要完成向中产阶级社会的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陈东升:我刚才讲,当我们认为建设一个中等发达国家,中产阶级群体基本形成的时候,怎么叫一个中等发达国家呢?我们国家再用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我认为是大概会翻三番。

  陈东升:到2020年,还有15年的时间。总人口群体的比例很小,可以在沿海发达地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这样的比例就很大了。北京私车就有两百万辆,这两百万个家庭肯定是进入中产阶级的,北京城市户口人口不到两千万,没有买车还有很大的群体,我认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特别是北京、上海这个群体还要高。我认为这个中产阶级的群体到50%,我相信新浪网的员工如果按照家庭年收入两个人年收入按5万块钱是足够的。三万块钱作为标准,中产阶级也是可以的。在北京是不是低了一点,在北京也许是8万年收入。

  主持人:我们下面把时间留给网友。

  网友:《经济观察报》报业有限公司和泰康人寿联合举办这次活动,它的目的和出发点是什么?

  何力:很好,就像陈总讲泰康服务对象和客户是社会的中间人群,或者是中产阶层一样,《经济观察报》认为他们自己的读者群,也是这样的一个人群。

  陈东升:我们是随着时代成长的。

  何力:没错,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应该讲是这样的。

  陈东升:我再讲讲,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我认为建设一个真正法制的、民主的、文明的社会,一定是以中产阶级为主要群体的社会,所以造就中产阶级的这样一个理想,或者是中产阶级这个群体的崛起和诞生,实际上是我们国家真正经济崛起最核心的内容。所以我觉得要引导大家消费,引导大家正确消费,引导大家高尚的消费,这也是很重要的。

  还有一个让大家认识中产阶级的崛起对社会的贡献和作用,倡导一个新的社会消费方式。中产阶级成长起来以后,生活方式和过去的生活方式是不一样的,所以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价值观的引导,我们是金融服务企业,但是我们是随着这个社会为这个群体来服务,我们一块来推动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新的消费方式,还有新的家庭甚至是价值观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就是一种高尚。

  网友:保险很重要,但是对于那些贫穷的人来讲有什么意思呢?

  陈东升:他问的很好,保险基本上是中产阶级的一个必需品,就是为中产阶级诞生的,但是贫穷的人并不是说没有保险,基本的社会保险,政府的保障,还有一个商业保险也是可以补充的,当然不要买那么高额的保险,不要买很大的,不要买医疗保险,普通的医疗保险,普通的意外伤害保险,对低收入人群是很重要的保障,买投资就不行了,买养老就不行了,并不是说贫穷的人保险是一点作用都没有的,所以说我不完全赞同。

  网友:刚才陈总您提到中产阶级的定义当中有一个词叫充分的闲暇,但是中国现在的这些白领都是比较忙碌。

  陈东升:你现在忙碌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有闲暇。这个闲暇有两个概念,一般的白领阶层,一年有20天的年假,休假一定要充分的利用,我觉得我就是太像工作狂了,我工作十几年,一次年假都没有休过,这次我休了一个星期,送我儿子去美国读书。

  还有一个你看国家也在变,过去我们一周工作六天,现在双休日,大家现在还说端午节也要放假,这是传统的节日,中秋节也是传统的节日,又要休假,实际上中国人在休假上,在闲暇上,已经赶上了西方人。你看五一节,七天长假,十一节七天长假,春节七天长假,21天,还有年休20天,就是41天了,还有端午节和中秋节。

  何力:社会的中间人群确实拥有了选择权,我做一份更辛苦的、天天加班的工作,还是选择一份稍微轻松一点的,但是收入比那个要低,也是让我过的很体面的工作,这个选择权本身存在,人家就可以去选择,或者说我这个阶段以充电为主的时候,工作了很多年,可以换一个工作,轻松一点的,等我充完电了,可以换一个紧张一点的工作。

  陈东升:他说的很深的一个社会哲学或者是社会原则的问题,城市越来越多元化,城市群体的集聚,这个选择权越来越多样化,刚才说你要抽出闲暇,教书,当一个自由职业者。

  网友:《经济观察报》的定位是理性和专业性,刚才注意到了你的头衔的变化,经济观察报社变成了《经济观察报》报业有限公司,这个转变有什么意味?是不是和中产阶级的崛起有关?

  何力:这个和中产阶级应该说没有直接的关系。很简单就是说经济观察报社新任总编辑是刘坚,《经济观察报》是一张报纸,但是我们希望将来能够给读者,或者能够给我们的用户提供服务的产品,不仅仅是一张报纸,应该有更多的服务,就像我们已经提供的,但是我们认为还很不够,可以有报纸,还可以有在互联网上服务的产品,还可以有给企业用户量身定做的一些产品,还可以给一些商务用户提供一些培训,甚至可以向财富500强一些提供会议的服务,提供各位各样的服务,我们认为受众对内容的需求是多样的,我们的内容也应该是多样的,这样可以解释我们内容的转变。

  陈东升:报纸的外延扩大,实际上是一个分工。

  网友:请陈总预测一下中国的保险业未来得发展的趋势?

  陈东升:这个不用说了,我还是一句话,一定要告诉网友,保险就像每天要吃要穿一样,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只不过过去我们是计划经济的国家,国家把所有保险都保了,今天进入市场经济的过程,保险是三个来源,一个是国家,广覆盖,低保障这样一个体系,还有一个就是企业补充养老,还有一个商业个人。

    总之在现在的市场经济国家里面,人没有保险生活就寸步难行,一定要记得保险就和你的吃穿是一样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必需品,迟早是要买的,中国的保险还是一个朝阳产业,西方的保险太成熟了。在中国就是买保险的比例太低了,但是我会告诉你,日本平均一个人六张保单,美国平均4张,台湾平均两张保单,中国人大概0.3张保单,你可以想想看,为什么WTO谈判,西方人就来强调,一个保险,一个电讯,电讯开放后,太不好弄了,投入太大。保险业就是WTO谈判最麻烦的一个谈判,当然现在世界500强的保险公司基本都进中国来了。

    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截止到今年中国的保险公司有80家,40家是外国的保险公司,现在是各一半。大概在去年的时候,可能都还是40几家,今年一年增长的保险大概有30多家,竞争很激烈。北京外资就有十几家了,北京大概二十几家保险公司。

  何力:陈总刚才讲了一个词,中国梦,我觉得其实这个词非常有价值,我们想一想,那天我们在我们报社的观察家年会上,陈总讲了一个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是一个新文明,这个和中国梦是有高度的相关性的。我们13亿人口的国家,将来也会有70%甚至是80%的人是社会中间人群,或者叫中产阶层,这不就是所谓的共同富裕,我个人理解,共同富裕一定不是说这个社会所有人的收入一样叫共同富裕,将来这个社会一样会有少数人收入更高,富人可以更富的,将来有5%或者是10%很高,也许将来有百分之几的人口很贫困,可能有十亿的人口在这样的生活水平上,这样的设想,或者说这样的远景是自有人类社会以来没有过经验的一件事,这件事可以充分的发挥想象,为什么那么多人都要在投资,有十亿人规模的中产化,社会化是从未有过的现象,更为重要的是当这十亿人不仅仅是消费的力量,他们也是新的文化,新的价值文化和道德体系,这样的国家才会有持续和长远的发展,这是非常肯定的事情。

  陈东升:何总编把他提升高很高的理论高度,为什么中国十亿人口变成中产阶级以后,世界60多亿人,发达国家占20%不到,中国和印度实现了以后,就是世界均富时代到来。反过来也讲,过去国家政府是很对的,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带动一部分人再富,真正均富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的理想和目标。其实美国现在也过渡过来了,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在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基础上,实现一个新的中产的这样一个富裕生活的梦想。我再说一句话,美国人能过好日子,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能过好日子,美国人有美国梦,我们中国也有中国梦,在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的前提下,过上一个让中国80%的人,通过20年的努力,有房有车,过上富裕生活。

  网友:陈先生,现在中国的保险公司很多,特别是最近一两年也增加了许多新的主体,您的公司和他们的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有没有想过转型?

  陈东升:你问的很好,谈到这个我没有讲我们企业,怕有广告嫌疑。前五大保险公司占了市场份额95%,应该讲我们是中国前五大寿险之一,现在泰康有一千万客户,总资产今年已经突破500个亿了,我们员工有将近15万员工,我们的保险代理人和我们的员工,我们的规模已经是中国的支柱型的保险公司之一。泰康非常鲜明的定位就是中产客户和群体,正因为我们这个定位,我们应该在金融服务业里面,我们最早提出中产阶级的概念,最早提出三大竞争理论,最早提出倡导一种新的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提倡一种中产阶级的我们叫消费观,生活观,家庭价值观,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泰康最核心我们是在我们的产品,一张保单保全家,爱家之约,你是不是为这个家庭买了保险,你的家庭是不是无忧的,我们的家庭保单计划在市场上最具差异性的产品,这个产品占到消费35%以上,这个一张保单保天下,家庭保单计划在城市白领群体里面比较受欢迎。

  网友:眼下中国报业竞争很激烈,在国外也是,美国的大报纷纷的裁员,现在请问您,《经济观察报》在面对这种竞争的时候采取什么样的战略?

  何力:很简单,我就说一句话,作为一个内容、信息的提供者,任何的产业形态,无论是报纸也好,广播也好,电视也好,互联网也好,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要不断的满足读者新的需求,要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如果你在技术进步面前,不去努力的学习,去改变,你将来有可能被淘汰,就这么简单,所以我们作为一张报纸,传统产业,也要想办法跟上读者的进步和技术进步的步伐。

  主持人:由于我们今天聊天时间的关系,不能为更多的网友提问,先请两位嘉宾把今天聊天话题主要的内容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陈东升:我们中国人也有一个梦,就是实现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一个梦。

  何力:我要说的跟陈总的意思真的是一样的,我们很多人觉得这个可能很遥远,但是我觉得其实可能并不遥远,因为我们之需要倒回20年想一想,我相信绝大多数人,20年前没有想象今天是什么样子,我们20年以后为什么并不能达到我们的中国梦呢,我觉得可以想象。

  主持人:新浪新的广大网友,今天的聊天结束,感谢你们的参与,同时请你们在12月18号关注,《经济观察报》报业有限公司和泰康人寿共同举办的中产阶级沙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