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西单商场明天75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7:21 北京晚报

  

西单商场明天75岁

  郑涛摄

  本报记者杨滨

  在七八十岁老人心里,西单商场是幼小时耳边京味儿的吆喝;在五六十岁的人眼里,西单商场是争取民族自尊的“争气楼”;在三四十岁的人记忆中,西单商场为家里提供了第一台电器;而到了二十几岁的人面前,西单商场又不断变化出时尚的面孔。

  明天,在京城拥有悠久历史的西单商场将迎来其建店以来的第75个生日。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西单商场销售额和利润额翻了近70倍,来客数也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西单商场总经理毛平介绍说,通过不断的定位和品牌的调整,西单商场销售额与毛利率均呈两位数增长,客流也已基本回复到鼎盛时期,“西单商场将在2007年完成‘大众综合百货’向‘现代时尚百货’的转型。”

  历史回放

  东有“东安”西有“西单”

  1930年5月,西单北大街建成了第一个商场———厚德商场,除了购物,这里还有照相、演戏、电影、杂耍,可谓五花八门,雅俗共赏。随后10年间在西单北大街东侧从南到北,又相继建成福德、益德、惠德、厚德、福寿和临时商场,统称为西单商场。

  解放前的西单商场,店铺林立,以时髦享誉京城。爱其庐咖啡馆、西单游艺社、启明茶社、大吉来球社、鸿蚨祥服装店等,商户多达200余家,经营日用百货、服装鞋帽、珠宝玉钻、古玩皮货、饭馆小吃等多种行业,与北京东城的东安市场齐名,成为老北京人购物休闲、吃喝玩乐的地方。到那里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每到夜晚时分,西单商场灯火通明,门前的霓虹灯变幻四射,顾客仿佛穿行在上海“大世界”街头。据说那时深夜从长安大戏院散场的观众步入西单商场购物,成为北京城里一景。

  1956年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公私合营改造,西单北大街上一家一户的店铺摊商从此形成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的西单商场。

  现代经营

  开创品牌经营先河

  1991年,当时的西单商场总经理王权在香港参观时,萌发了一个念头:应该把香港精品引入北京市场!于是开始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作。1992年4月28日,占地1000平方米的“香港精品廊”正式开业。

  当时王权采用了两种促销,一是“店中开店”。商场用透明玻璃在货场中分隔出一个小空间,经过特殊

装修,专营高档商品,刺激着人们的购买欲,销售额一下子增加了好几倍。二是“车间进店”。商场销售羽绒服、羽绒被采用现场充绒的形式,从山东引进一家工厂,在货场内隔出一个小小的“车间”,标明各种羽绒的含量和价格,由顾客自己挑选,工人现场充绒缝制。顾客亲眼见到货真价实的羽绒服,纷纷排队购买。

  1996年8月,西单商场组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运动卖场,汇集了国内外知名运动品牌,在北京同行业中开了先河。

  改革创新

  3次重大改造调整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单商场经历了大约3次重大改造调整。

  一是1993年至1995年,西单商场改造,到2003年之前,定位为大众时尚百货店。

  二是2003年10月16日起,西单商场宣布正式停业,开始为期两个多月、斥资6000余万元的装修改造,经营面积由原来的2.6万平方米扩展到3.4万平方米,改变传统百货商场的定位,瞄准年轻的家庭消费群体,全力打造“现代、时尚、精品”的概念。

  第三次就是目前的定位调整,商场已确定全面转型为“现代时尚百货”。而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平给出的转型时间表:“到2007年底”。

  据透露,商场将摈弃家电、健身器材等已经被专业卖场瓜分殆尽的产品构成,发扬羊绒、羊毛、羽绒制品等传统产品优势,重拾老顾客。目前,商场的羊绒、羊毛制品品牌由5个增加到36个。在品牌构成方面,西单商场将以20%的世界一线品牌增档次、50%的国内有一定销量品牌冲现金流、30%不被市场熟知而有潜力的品牌营造商场的差异化。

  “商场目前正处在品类的整体优化、品牌全面提升的过渡期。”商场常务副总经理周京堂介绍说,“现在西单商场主楼以时尚元素为主,主营男女时尚商品;北楼地下一、二层为西单商街最大的超市,一、二楼为运动品牌,三楼为羊绒羊毛商品;南楼后厅以中老年商品为主,还有羽绒服、家居、床上用品等。我们的目标是建成‘一站式’购物的时尚百货商场。”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