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名学者吴敬琏驳斥主流经济学家误导中国改革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6:31 北京晨报

  

名学者吴敬琏驳斥主流经济学家误导中国改革说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晨报讯 (记者 韩娜) 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参加“首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时驳斥了主流知识分子误导中国改革的观点。他说:“有些人说中国主流经济学家误导了中国改革,扰乱了市场化的方向,造成了各种灾难,我有异议,我认为这个判断根本上说和基本上说都是不对的。”

  他认为,体制转变过程中消除各种障碍的关键是政府转变职能。现在体制上还存在一
些问题。吴敬琏对于中国的科技进步不够快的问题同样用“体制问题”进行了解释。他认为科学研究和行政化、官本位是不能共存的,但是我国现在的科学研究行政化和官本位倾向愈演愈烈,变成了华山一条道。有人一再批评研究人员追求官职,说到底是因为官本位的体制,光是动员科学家不要去追求官位,但是体制上确实要有官位才有实惠。

  昨天,出席论坛的

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我国的卫生事业还存在着运行机制有偏差等问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为此,有关部门将建立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限制公立
医院
盲目创收,切断医护人员收入与医疗收费的联系。

  高强说,公立医院基本上靠医疗服务收费来维持运行和发展,导致医疗机构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现象严重,公益性质淡漠,不正之风不能从根本上纠正,加重了群众的医疗负担。政府将加大投入,重点支持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满足低收入人群的基本医疗需求。

  此外,昨天,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文兼武在论坛上透露,“全面小康科学指标体系”有望在明年出台,该体系涉及6个方面25个监测指标。现在这个指标体系还属于内部试点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