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创新扭转政策市 2006年迎来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22:44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每日经济新闻[2005-12-09]

  

创新扭转政策市2006年迎来拐点

  2006年将是中国股市全面完成股改的头一年,同时又将是“

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展望2006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专家、机构表示,股改已为创新奠定了基础,
创新将为股市注入新的活力。

  万国股市测评张长虹表示,2006年恢复T+0、推出股指期货、新老划断条件都将趋于成熟。

  国联安基金公司总经理先江认为,政策市有望在2006年转型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

  恢复T+0提高市场流动性

  关于恢复T+0,张长虹表示,T+0交易已经在今年出现重大突破,权证已实行T+0交易。上证50ETF的T+0的机制,客观上为机构投资者将上证50ETF当作一只股票来炒,为变相实现T+0提供了可能。

  据悉,有关方面已开始就上证50成分股实行T+0交易进行讨论,深交所也有推出T+0的打算。上海证券分析师彭蕴亮分析说,现在股市很低迷,亟需在交易制度上进行创新。如果上证50成分股实施T+0,这50只蓝筹股将被激活。

  张长虹认为实施T+0交易后,将有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从定价角度看,投资者参与面越广,交易量越大,股票定价将越接近价值。现在一些基金重仓股流动性很差,导致机构进得去出不来,从而客观上成为价值投资的障碍。如果实行T+0交易,这种状况将有望得到明显改善。他认为,T+0交易应全面推行,以保证交易制度在整个市场的统一。

  股指期货提供避险工具

  随着股改的逐步推进,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制度性障碍已被消除。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已成为证监会予以考虑的重点问题之一。

  对于股指期货,上证所与上期所都在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据悉,从去年开始,上证所已恢复了对股指期货的研究和准备,并成立了股指期货项目小组。而上期所在这方面究更加积极,从1999年至今就从未中断,最近上期所还举行由券商、基金参与的股指期货模拟交易。

  张长虹表示,宝钢权证、武钢权证等多只个股权证已借股改推出,实际上,权证就是一种股票期货。而上证50ETF近一年的成功上市与平稳运行,已为上证50指数期货的出炉打下了基础。

  彭蕴亮认为,如果在2001年提出股指期货,对市场将构成重大利空,但现在股市处于历史性低位,负面影响非常小。如果首只股指期货选择上证50指数期货,上证50指数成分股将吸引更多机构资金进入,其流动性会明显提高。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如果推出股指期货,将为众多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了避险工具,从而使风险管理更加完善。

  新老划断融资开闸放水

  上证所有关人士在与投资者探讨股改热点问题时表示,按照目前的股改速度,估计到明年2月底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市值将会超过50%,这意味着新老划断最快为明年2月底。

  张长虹预期,明年3、4月份有望实行新老划断。实施新老划断的前提是市场对股改形成了比较明确的预期,新老划断的实施不会对现有格局造成冲击。

  彭蕴亮认为,新老划断的意义在于股市再融资功能恢复,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经营管理水平高、盈利能力强的公司将获得投资者资金支持,从而进一步提高在行业和市场中的地位。

  行情将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投资价值凸显的中国A股市场将在2006年吸引各路资金积极入市,国联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钱华表示,目前包括QFII在内的全球投资者都非常关注沪深股市股改,并给予很高的评价。天治基金公司投资部副总监骆泽斌认为,QFII等机构投资者对A股的增持说明了机构投资人对于目前市场估值水平的认可。

  他们认为,从全球视角看,与成熟市场相比,新兴市场受极度乐观或极度悲观的公众预期影响,市场波动幅度更大。沪深A股在2001年时市盈率高达50倍,但看空的人并不是很多,现在平均市盈率只有10多倍,很多蓝筹股市盈率只有7、8倍,但还有很多人看空,但QFII建仓很积极,因为它们类似的操作方法已在其他新兴市场获得巨大收益。A股市场正处于历史性的长期投资低位区域,2006年股市行情将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中期牛市可期。

  在谈及值得重点关注的行业或板块时,国联安德盛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洪波认为,中国正在实现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装备制造业、航天航空业值得重点关注。另外,中国正在加速发展服务业,商业、食品饮料、酒店旅游、金融保险业中也有很多机会。骆泽斌则看好未来三年将持续高速度增长的行业和个股,重点是港口、机场、高速公路,以及具有品牌优势的消费品、医药和零售业。

  专家的普遍认为,2006年大量被低估蓝筹股将会重新得到挖掘,绩差股等将最终被抛弃,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格局将成为主流,而并购重组将成为对付行业或产业产能过剩的利器。

  专家眼中的2006年股市

  左小蕾:明年股市会很好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目前市场反反复复,主要原因是股改。但股改的目的不是为了股改而股改,而是为了改变市场的制度性缺陷。在市场基本完成股改并恢复融资功能后,很多优质的新公司会上市,将吸引新资金入市,从而改变市场预期。总之,明年股市会很好。

  朱平:三大理由支持股市走强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朱平认为,明年股市比今年好的可能性比较大,主要原因有:一是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不高,很多股票只有10倍左右的市盈率。二是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将会上调;三是国内股市与国际股市背离的走势已有一年时间,资金会重新向A股流入。

  吴坚雄:波动区域1000~1380点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吴坚雄认为,明年股市有望在1000点至1380点之间波动,有效跌破1000点的可能性很小。从宏观面看,经济周期性回落可能性比较大,上市公司业绩会受到影响;从资金面看,新增资金主要来自QFII,比较有限。但政策变化和制度创新会带来很多局部投资机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