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世界500强在华投资最佳企业 > 正文
 

世界500强在华最佳投资企业排行榜评选体系说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4:29 南方周末

  

世界500强在华最佳投资企业排行榜评选体系说明

评选分类指标权重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世界500强在华最佳投资企业排行榜的评价指标由在华投资额、在华经营状况、社会责任、地区贡献和在华品牌形象五个分类指标组成,其中在华投资额的权重为20%,在华经营状况的权重为25%,社会责任的权重为20%,地区贡献的权重为25%,在华品牌形象的权重为10%。

  候选企业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直接在中国内地设立有独资和合资的企业实体;(2)
该企业在中国内地的经营时间应在1年以上(截止2004年底)。

  1,在华投资额的评选指标及其计算

  在华投资额的评选指标只设中国内地投资总额一项评选指标。

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在中国内地的投资总额不仅包括建立企业时的初始投资额,还包括企业存续期间世界500强企业的追加投资和将其所获得的利润进行再投资的金额。

  在华投资额得分的计算。我们以截止2004年底世界500强在中国内地投资总额最多者的投资额作为基础值。其他企业的得分为该企业的中国内地投资额总额除以基础值再乘以20。

  计算公式:在华投资额得分=(企业在中国内地投资额总额÷基础值)×20

  2,在华经营状况的评选指标及其计算

  在华经营状况的评选指标为总销售收入和对外销售收入比例两项指标,总销售收入的权重为总权重的15%,对外销售收入的权重为总权重的10%。

  总销售收入得分的计算。我们以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2004年度总销售收入最多者的销售额作为基础值。其他候选企业的得分为该企业2004年度的销售收入总额除以基础值再乘以15。

  计算公式:总销售收入得分=(在华投资企业总销售收入÷基础值)×15

  对外销售收入得分的计算。我们以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2004年度对外销售收入最高者的对外销售额作为基础值。其他候选企业的得分为该企业2004年度的对外销售收入除以基础值再乘以10。

  计算公式:对外销售收入得分=(企业的对外销售收入÷基础值)×10

  (如果是金融企业则评选指标为营业收入和外币营业额)

  3,社会责任的评选指标及其计算

  社会贡献由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在中国内地的公益捐赠,保护员工合法权益、守法经营状况和在华环保情况四项指标构成。其中在华公益捐赠占总权重的5%,保护员工合法权益占总权重的5%,守法诚信状况占总权重的5%,在华环保情况占总权重的5%。

  (1)在华公益捐赠得分的计算。我们以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2004年度在中国内地社会捐赠金额最多者的捐赠额为基础值,其他企业的得分为该企业2004年度在中国内地的社会捐赠金额除以基础值再乘以5。

  计算公式:社会捐赠得分=(企业的捐赠总额÷基础值)×5

  (2)保护员工合法权益得分根据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遵守有关劳动法规的情况和企业员工的薪酬参保等情况进行评定,满分为5分。

  (3)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的守法诚信状况得分根据企业遵守各项法规和商业诚信的情况进行评定。满分为5分。

  (4)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的环保情况根据企业是否遵守中国环保法规以及对改进企业和地区的环保状况所做出的贡献情况判定,满分为5分。

  4,地区贡献的评选指标及其计算

  对地区贡献的评价指标包括在华纳税额、在华雇佣员工数、本地员工培训投入、在华研发投入企业、本地采购总额五项评选指标。其中在华纳税额占总权重的10%,在华雇佣员工数占总权重的10%,其余三项占总权重的5%。

  (1)在华纳税额的计算。我们以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2004年度在中国内地的纳税额最多者的纳税额为基础值,其他企业的得分为该企业2004年度在中国内地的纳税额除以基础值再乘以10。

  计算公式: 在华纳税额得分=(企业的纳税额÷基础值)×10

  (2)在华雇佣员工数得分的计算。我们以截止2004年底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员工人数最多者的员工人数为基础值,其他企业的得分为该企业2004年底的员工人数除以基础值再乘以10。

  计算公式:在华雇佣员工数得分=(企业员工人数÷基础值)×10

  (3)本地员工培训投入、在华研发投入和本地采购总额则分别根据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对员工的培训总投入、在华的研发总投入和在华的采购总额进行评分,满分为5分。

  5,在华品牌形象的评选指标及其计算

  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的品牌形象设品牌在华支持度一项指标,占总权重的10%。指标分值主要根据网站上公众对企业的投票情况计算得出,社会公众根据自己对在华投资外国企业的守法诚信情况,国内员工待遇情况,产品质量情况,环境保护情况所知道的信息进行投票。其中得到支持票最多的企业为10分,其他的企业的得分为该企业的得票数除以得票数最多的企业的得票数再乘以10。

  品牌在华支持度得分=企业的得票数/得票数最多者的票数×10

  6,最终得分的计算:最终得分为上述各子项目得分加总得出。

    附表:世界500强在华最佳投资企业排行榜评选指标及权重分布

分类指标

分类指标权重

评选指标

评选指标权重

在华投资额

20%

中国内地投资总额

20%

在华经营状况

25%

总销售收入

15%

对外销售收入

10%

社会责任

 

20%

在华公益捐赠

5%

保护员工合法权益

5%

守法诚信状况

5%

在华环保情况

5%

地区贡献

25%

在华纳税总额

10%

在华雇佣员工数

10%

本地员工培训投入

 

5%

在华研发投入

本地采购总额

在华品牌形象

10%

品牌在华支持度

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