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马难停蹄李毅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7:29 《财经时报》

  在李毅中近40年的职业生涯中,今年是他的官做得最大的一年,也是他最不省心的一年。

  用“脚不沾地”形容李毅中的繁忙程度,也许并不过份。出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九个月以来,他的日程表始终被排得满满当当,他要出席各种会议,检查各地的安全工作,到重点地区进行调研,如果遇到突发的重大事故,他还要立即奔赴现场指挥救援。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半夜来电话,半夜来电话一般没什么好事情。”这是李毅中上任四个月时发出的感慨。

  但灾难并未因李毅中的“怕”而怯步不前,“半夜来电”仍然不断地在他的耳畔响起。

  11月,黑龙江省接连发生两起重大事故。13日,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苯胺车间发生爆炸,吉林省发现苯类污染物流入第二松花江,殃及居民饮用水安全,并引发哈尔滨市停水四天。27日,黑龙江省七台河东风煤矿发生爆炸,遇难者超过160人。

  这两起严重事故相继出现,让李毅中有些应接不暇。27晚他刚刚处理完松花江污染事件回到北京,28日上午又急忙赶赴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矿难现场。当李毅中得知,这家年生产能力高达五十万吨、连续三年被黑龙江省评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明星矿”的国有大矿,管理十分混乱,主要负责人对本应了然于心的事居然一问三不知时,以温文儒雅著称的他勃然大怒,怒斥这家煤矿矿长“连民营小煤窑主都不如!”

  李毅中当年做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时就反复强调“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他说自己作为一把手,就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升任国资委副主任后,中央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也基本由他负责。而自从坐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之位的那一刻起,李毅中便不停地奔走于生产第一线和灾难发生地。

  3月9日,李毅中上任不到十天就遇到山西交城煤矿瓦斯爆炸,当时正在参加“两会”的他连夜赶赴现场。仅仅几天后,山西朔州煤矿又一起瓦斯爆炸事故不期而至,李毅中马不停蹄,再次来到事发之地。

  4月底,吉林蛟河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正在安徽淮南参加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现场会的李毅中匆匆赶往出事地,听取汇报至凌晨3点半。5月下旬,李毅中从辽宁阜新出差途中赶往河北承德暖儿河煤矿爆炸事故现场,指挥抢险。7月10日晚,新疆阜康县神龙煤矿发生瓦斯爆炸,80多人被困井下。李毅中得到消息后立刻前往该地了解矿难的原因。

  调查事故元凶是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李毅中在多次赴现场处理问题时发现,出事企业存在着“通病”,如安全条件差、隐患多、管理混乱等。为此,他拿出的治理良方是,首先建立与安全生产相关的立法,规范全社会的安全行为;其次要严格执法,六亲不认,不怕得罪人,必须夜以继日以超常规的精神、超常规的节奏狠抓对各种法规、制度的落实。与此同时,他把“科技兴安”作为重要部分,提倡让专家去搞安全检查,走专家治理路线。

  “科技兴安”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今年中国煤矿安全技术改造投资预计可达150亿元左右。此笔数额虽不算小,可目前的现状是,国有煤矿安全欠账高达505亿元,这些欠账主要包括矿井设备的更新资金、安全教育资金以及技术改造资金等。从某种角度而言,安全欠账直接导致了煤矿事故,尤其是瓦斯事故的多发。对此,李毅中承诺三年之内偿还所有的安全欠账。

  尽管李毅力中4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上信心十足——“我相信通过我们上下齐心协力,一定能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好”,但他要在任内使这项工作更上一层楼也实非易事。(赵军)

  相关报道:

  李毅中简历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