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确定首批6大经济特区 将考虑吸引中国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俄联邦经济特区管理署署长称,将考虑吸引中国资金来建设和发展特区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杰曼·格列夫11月28日宣布,莫斯科的泽廖诺格勒等6个地区在建立经济特区的竞争中胜出,将成为俄罗斯首批经济特区。格列夫表示,俄建立经济特
区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多元化经济,从石油产业向创新产品板块延伸。据悉,首批经济特区将于2007年起对外招商引资。

  此次入围的6个经济特区被划分为技术推广型和工业生产型两大类,莫斯科的泽廖诺格勒、莫斯科州的杜布纳、圣彼得堡和托木斯克州的托木斯克市将成为4个技术推广型经济特区,利佩茨克州和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叶拉布加市将成为2个工业生产型经济特区。

  “上述6大经济特区还有待政府的批准,预计年底前内阁会作出最后决定。”格列夫说。

  俄政府已计划从2006年联邦预算中拨款80亿卢布(约合2779万美元)用于经济特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式招商工作将从2007年开始全面展开。俄联邦经济特区管理署署长日丹诺夫表示,经济特区的投资主体将来自私人资本,俄政府对本国和国外企业将一视同仁。

  据日丹诺夫介绍,公司入驻经济特区的最低门槛是20年内总投资不少于1000万美元,第一年投资不少于100万美元。经济特区内企业在缴纳所得税和财产税方面享受优惠,俄政府对它们将免征5年的财产税和土地税。此外,特区内企业注册手续也将大大简化。

  日丹诺夫同时对中国运作经济特区的成功先例大加赞赏,连连表示“我们将向中国学习,并努力做得更好”。他还说,俄罗斯将考虑吸引中国资金来建设和发展本国经济特区。

  发展加工工业和高科技产业,推动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是俄罗斯建立经济特区的动机。4个技术推广型经济特区在产业上各有侧重,泽廖诺格勒是微电子设计,杜布纳是核物理技术,圣彼得堡是信息技术,托木斯克是新材料开发。而另两个工业生产型经济特区,利佩茨克将主攻家用电子类产品和家具制造,叶拉布加将专营汽车零部件和高科技石化产品的生产。

  目前,已有多家外国公司和俄政府展开洽谈,

通用汽车、现代汽车以及
意大利
著名家电制造商梅洛尼集团可能成为经济特区的首批投资商。俄政府已于本周二在法兰克福开启了招商引资的路演活动。

  针对外界有关首批经济特区数量过少的评论,格列夫回应说,政府初期控制经济特区的数量是出于“实际管理能力”的考虑。他同时表示,不排除明年再进行一轮经济特区招标的可能性。舆论分析,俄政府此举是为了帮助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争得一个经济特区的名额。

  格列夫此前曾声称对申请经济特区的总体水平感到失望,特别是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虽然我们收到了41个地区的72份申请,但情况不能令人满意。政府很希望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以外的次发达地区建立经济特区,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具备了这样的潜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