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中国意大利签署协议携手促进北京“绿色奥运”(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54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作者:缪礼东
中国意大利签署协议携手促进北京“绿色奥运”(图)
中意双方环保项目合作签字

  2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和意大利环境与国土部在人民大会堂浙江厅隆重举办“中意北京‘绿色奥运’环保合作大会”。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梅内戈蒂以及中意双方参与合作项目的政府部门、科研单位、企业界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开幕式上,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致辞,对国家环保总局和意大利环境与国土部大力支持北京市环境质量改善工作表示感谢。吉林指出,北京市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将
可持续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战略,在申办和筹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过程中,又提出“绿色奥运”理念,力求借助奥运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自1998年以来,北京开展了大规模的环境污染防治行动,实施了优化能源结构、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广使用清洁汽车、调整工业结构、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与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吉林同时也强调,北京是一个发展中的城市,还存在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十分突出等问题,希望在环境污染治理和环境质量改善方面能继续得到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帮助。

  国家环保总局领导和意大利政府官员也回顾了中意两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高度评价了北京和意大利在环境保护领域中的合作成果。双方认为,中意两国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700多年前的马可波罗就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今天中意环保合作再次跨越时空的距离,延续着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双方表示要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为改善本地和全球的环境做出努力。

  开幕式上,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和意大利环境与国土部可持续发展与研究司司长克里尼重点阐述了三年来双方在机动车污染控制、环境监测、固体废物管理、水环境保护、生态保护、人员培训和环境宣传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合作,对17个合作项目的顺利推进表示满意。一致肯定,合作项目正在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增强北京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绿色奥运”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还就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交通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及中意双方企业界,共9名专家作了大会发言。

  会议中,双方签署了“奥运村太阳能热水项目协议”、“关于支持北京履行绿色奥运承诺的谅解备忘录”、“关于正在进行中的环保项目附录”等三个文件。

  大会中插播的中意北京环保合作宣传片、意大利奥运冠军宣传片、意大利三位奥运冠军为北京市中学生“绿色奥运我参与”中英双语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中意传统文艺表演等活动也为大会圆满成功增添了光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