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存贷经营如何向民营资本敞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5:11 《财经时报》

  私营存贷款服务得以浮出水面,反映出监管层对此的犹疑态度。更深刻的背景是,在个人和小企业贷款难的情况下,中国金融业改革必须面对要不要、以及如何向民营资本放开的问题

  □ 田文会

  私营存贷款服务以往多在南方以地下钱庄形式存在,如今竟然在京城大众媒体上刊登广告,委实让很多人惊讶。

  中国人民大学风险投资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赵文耀认为,这是对国家金融秩序的挑战。同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客观表明市场有此类需求,人们需要更便捷、有效的贷款服务和资产管理服务。在他看来,监管部门需对这一行业加强监管,保留合规、取缔不合规的公司。

  专家的意见反映出监管层对这类公司出现后同样持举棋不定的态度。更深刻的背景是,正在进行的中国金融业改革,要不要向民营资本放开?如何向民营资本放开?

  监管层的犹疑

  《财经时报》就此致电央行金融市场司,相关人员表示需问银监会,因为,银监会负责市场准入及审批何种机构可以放贷。

  银监会相关人士一听记者提起,就明白是怎么回事,并告知这种市场行为是骗人、违法的。他透露,所谓的贷款服务公司是利用虚假身份证开办信用卡。记者提及其吸引资金并给予高回报时,该人士表示,这相当于“圈钱”。

  当记者问及此类公司是否有存贷款经营资质时,该人士有意绕开这一问题,声称“先不说是否有资质的问题,首先它是骗人的”。

  赵文耀认同私人经营资金拆借是非法的。赵锡军同样认为:金融服务需银监会批准,若无相关手续,就属非法。在他看来,以前乱集资、高息揽储、私下融资等都是扰乱金融秩序的非法金融活动。

  但现在,私募基金已很常见,很多人把钱集中起来投资证券、房产或其他。

  倘若监管部门确凿认定贷款服务公司的作为属于非法,当出重拳,而不必在涉及资质问题时避而不谈。在业内看来,这很可能是相关部门还未给这类公司最终定性。

  对于贷款服务公司的经营范围,记者查看了其中一家的营业执照,其经营范围并未设限,这意味着,其不违法即可。

  监管部门态度不坚决的另一个原因,可能在于自营贷款业务的逐渐放开。目前,央行和银监会正在制订小额信贷试点的相关管理办法,允许私人和企业法人开办小额信贷。贷款服务公司提供的服务是否不属小额信贷之列,并非一个能简单回答的问题。

  个私银行贷款艰难

  如果没有抵押,个人和小企业在银行贷款相当艰难。这使得贷款服务有着广泛的生存基础。

  多数商业银行虽设有小额信贷业务,但因成本高、风险大,多年来无甚建树。唯有农信社的小额信贷开展得红红火火。

  正处于股改过程中的商业银行,出于对资本充足率控制的要求,更降低了信贷在资金运用中的比例,且强化了对优质客户的选择。这使得中小企业的贷款难度进一步增加。

  为促进小企业发展,银监会在今年5月颁布《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鼓励并指引商业银行积极开展小企业贷款,目前,各商业银行正在制订开展小企业贷款的实施细则。

  但商业银行毕竟已是自负赢亏,一旦出现问题,由中央财政再次注资的难度将会加大。因此,各家商业银行对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均有自己的考量。

  如何让更多的、不需要国家补窟窿的民间资本,在有效监控的情况下进入针对个私的贷款领域,将是监管部门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